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脚扭伤该如何处理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0 14:26

文章导读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每天久坐不运动,平时运动量一大,或者干点重活累活,很容易就闪到扭到。人们往往不甚在意,认为静养或者贴两幅膏药就能好起来了,不专业的判断加上不专业的处理,往往会让耽误扭伤最佳治疗恢复时期,而造成的永久性的伤害。受伤的部位即便愈合,也很容易反复扭伤直到更严重的伤害出现。下面,将为您介绍一下,扭伤的处理以及恢复,帮助您扭伤之后更有效的恢复和保养。

脚扭伤该如何处理

 

崴脚是跑步急性损伤中的最常见的损伤之一,路面不平整、打篮球、踢足球、下肢疲劳,都有可能崴到脚。没扭伤过脚的同学,我只能说你们太幸运啦,不然就是运动太少。对于爱运动的我们来说动不到就要“禁足”实在是太痛苦了。脚踝扭伤加剧有两个原因,一是现场处理不得当,二是缺乏必要的康复训练。

传统观点认为,崴脚之后就得长时间休息或者减少行走直至完全恢复,其实这一观点早已落伍!现代康复医学研究证实,过多的休息不仅不利于脚踝康复,反而带来关节活动障碍、肌肉萎缩、本体感觉缺失等更多问题。因此,在过了48小时急性期以后,就得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才能更快更好地恢复脚踝功能。发生了崴脚,处理是否得当,是决定脚踝恢复快慢的重要因素。

脚扭伤该如何处理

 

在崴脚当天:

疼痛减轻后,继续跑步,错误! 晚上回家再泡个热水澡,错误! 睡觉前涂抹一点红花油之类活血外敷药,错误!

正确处理过程应该是这样:

第一步紧急处理,控制炎症

崴脚后必须按照RICE原则进行紧急处理。

休息:踝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因为进一步活动会增加出血量;

冰敷:对受伤部位进行冰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减轻疼痛和肿胀。

加压包扎:用弹力绷带适度加压包裹受伤部位,即可减少渗出和肿胀。

抬高患肢:晚上睡觉抬高患肢,高于心脏的位置,可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肿胀消退。

脚扭伤该如何处理

 

第二步恢复关节活动度

48小时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了,而不需要长时间休息,长时间休息会导致关节粘连,肌肉萎缩,力量下降等继发问题。

这两个动作可以牵拉放松小腿腓肠肌和比目鱼肌并且增加踝关节背伸的活动度。每次牵拉20-30秒,可重复3-4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