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野艾蒿都有哪些好处呢?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0 13:28

文章导读

艾蒿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端午节前后,满山遍野都可见它的身影。相对于人工栽种的艾蒿来说,野生的艾蒿的医用效果更佳。野艾蒿不仅可以用来制作医用艾条,也可以用来制作食物食用,比如艾糕,就是有些地方过端午节必备的食物。

野艾蒿都有哪些好处呢?

 

野艾蒿概况

野艾蒿,多年生草本。主根明显,根茎稍粗。茎直立,高50~120cm,具纵棱,分枝多。下部叶有长柄,中部叶长达8厘米。头状花序多数,总苞矩圆形。

茎、枝、叶背面及总苞片被灰白色蛛丝状柔毛。叶纸质,具密的白色腺点,着毛,在老时脱落至近无毛。基生叶与下部叶具长柄,二回羽状全裂,第一回全裂,第二回深裂;中部叶与基叶同型,唯小裂片线状披针形,先端尖,边缘反卷,叶柄基部有小型羽状分裂的假托叶;上部叶具短柄或近无柄,叶羽状全裂;苞片叶3全裂或不分裂,裂片或叶片线状披针形,先端尖,边反卷。

头状花序椭圆形,极多数,直径2~2.5mm,下倾,在茎上组成圆锥花序,总苞片3~4层;雌花4~9朵;两性花10~20朵,其冠檐均为紫红色。瘦果长卵形。瘦果长不及1毫米,无毛。

野艾蒿的功效

野艾蒿多生于低或中海拔地区的路旁、林缘、山坡、草地、山谷、灌丛及河湖滨草地等。野艾蒿具有理气行血,逐寒调经,安胎,祛风除湿,消肿止血等功能。能治感冒,头痛,疟疾,皮肤瘙痒,痈肿,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等症。

性味:苦辛,温。

归经:入脾、肝、肾经。

功效: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治心腹冷痛,泄泻转筋,久痢,吐衄,下血,月经不调,崩漏,带下,胎动不安,痈疡,疥癣。

野艾蒿都有哪些好处呢?

 

野艾蒿的作用

1、野艾蒿具有理气行血,逐寒调经和安胎的功效。所采集的艾蒿可以入药,也可以做成吃食,比如艾米果等,是小朋友非常喜欢的食物。

2、野艾蒿还具有祛风除湿,消肿止血等功能。野艾蒿可以用来泡脚,或者用来熏艾,可以活络经血,还可以驱除身体内的寒气。

3、野艾蒿能治感冒,头痛。如果是因为风寒引起的感冒、头痛,野艾蒿则非常适合的一味药材。

野艾蒿都有哪些好处呢?

 

4、野艾蒿还可以治疗疟疾,皮肤瘙痒,痈肿,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等症。野艾蒿具有独特的香气,蚊虫非常害怕这种气味,所以可以驱除蚊虫。如果被蚊虫叮咬,可以用野艾蒿挤出来的汁水擦在被叮咬处,可以消痒。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