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预防肾结石复发?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2 18:44

肾结石是一些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机基质如基质A、酸性黏多糖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为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结石90%含有钙,其中草酸钙结石最常见。肾结石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较大时,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或在身体活动增加时有隐痛或钝痛感。较小结石则引发绞痛,常骤然发生腰腹部刀割样剧烈疼痛,呈阵发性。泌尿系统任何部位均可发生结石但常始发于肾,肾结石形成时多位于肾盂或肾盏,可排入输尿管和膀胱,输尿管结石几乎全部来自肾脏。

治疗上首先应对症治疗,如绞痛发作时用止痛药物,若发现合并感染或梗阻,应根据具体情况先行控制感染,必要时行输尿管插管或肾盂造瘘,保证尿液引流通畅,以利控制感染,防止肾功能损害。同时积极寻找病因,按照不同成分和病因制定治疗和预防方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尽量防止结石复发。

肾结石一般在0.6cm以下的是可药物排石的,常用的药物如肾石通颗粒、排石颗粒等。应用适量的玉米须和金钱草泡水喝排石的效果也是比较理想的。但大于0.6cm以上的结石是需要体外冲击波碎石,而大于2.0cm以上的只能考虑手术治疗了。肾结石患者应该注意多饮水,这是预防再次复发的有效做法。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