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叶洗澡的禁忌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2 18:42

 

艾叶是一种菊科植物,又叫艾矛、艾蒿。在古代就有艾叶泡水洗澡的习俗,据说艾叶泡水洗澡可以洗净人身上的奸邪之物,有着保平安的作用。也有用艾叶针灸的,艾灸疗法就是用的艾叶,可以驱寒止痒、温经止血,对于处于月经期的妇女可以治疗其痛经、腹部寒冷。艾叶洗澡也具有消毒杀菌、去除体内寒气、舒经活络、凝神静气的功效,并且在夏日用艾叶洗澡身体会散发一种艾叶的清香气味,可以驱除蚊虫、防止叮咬。但是说了这么多艾叶洗澡的优点,大家知道艾叶洗澡有什么禁忌吗?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艾叶洗澡的禁忌。

艾叶洗澡的禁忌有哪些

 

艾叶洗澡禁忌:

1、艾叶泡澡最好是在饭后三十分钟后使用。

2、如果你是阴虚血热的人请勿使用,如果是严重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泡澡的时候,温度不宜过高。而且,儿童和孕妇最好就不要使用艾叶泡澡。

3、艾叶泡澡沐浴需要沐浴器具配合,以木制的沐浴盆、沐浴桶、陶瓷浴缸、冲浪浴缸为佳;淋浴没有办法进行艾叶泡澡。

4、艾叶沐浴对水温要求因人而异,不是水温越高越好,以微烫舒适为佳,一般来说沐浴液的温度夏天为摄氏36℃—37℃,春秋为摄氏37℃—38℃,冬季为摄氏38℃—39℃,女性可以根据自身的适应性适当下调1—2℃,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的适应性适当上调1—2℃;有风湿病和痹症的患者可以把沐浴液温度适当上调1—2℃,微烫舒适为佳,不要过高。

5、每次沐浴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为30分钟为宜,但对风湿和痹症患者可以适当延长一些,身体处于出汗状态,感觉板结於堵部位缓解或消除为佳,可以根据自身适应程度适当添加一定的热水,使浴液温度保持在最舒服的温度下,老年人可以适当延长沐浴,但是不易过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沐浴时间应适当减少,不要超过30分钟

6、沐浴与冲洗:艾叶沐浴时最好不要使用其他洗涤剂,艾叶沐浴香包沐浴液有很好的去污、杀菌和润肤功效,沐浴后的肌肤有很好的滑润感,浴液呈现黑红色,不会染污肌肤,浴后清水冲洗擦干即可。沐浴后注意保温防止受凉。

7、一般保健性的艾叶沐浴,每周二至三次为佳,建议睡前沐浴,因为睡前进行艾叶泡澡能很好的消除疲劳,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对于风湿病和痹症患者,隔日一次为宜,也可以一日一次。艾叶泡澡有治病、防病和保健的功效,艾叶沐浴四季皆可,并非一次艾叶泡澡就能解决一切,需要长时间坚持。

8、过敏人群严禁使用艾叶沐浴香包进行泡澡,如果怀疑自己是艾蒿过敏体质,或者不能确认自己是否是艾叶过敏体质,需要先泡脚作为测试,不能盲目地进行泡澡。

艾叶洗澡的禁忌有哪些

 

艾叶煮水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用来煮水,煮出来的水呈现淡绿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艾叶水。艾叶水有多种功效,特别老人家都喜欢用艾叶煮水为小孩子洗澡。中医也会用艾叶来入药,由此可见,艾叶具有多种功效与作用,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艾叶煮水的具体功效:

1、可以杀菌消毒:艾叶本身所含有的物质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所以,用干枯后的艾叶煮水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很多人会用艾叶煮水来洗澡或者熏蒸,也有人用来泡脚,都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

2、可以驱寒止血:艾叶本身就是一种温补之物,所以食用艾叶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如果冬天受了风寒,可以喝点艾叶水,祛除体内的寒气,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此外,艾叶的温经止血的效果,对女孩子有很大的好处。

3、可以镇静安神:有些人会用艾叶煮水来泡脚,不仅可以使血脉活络,而且还是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提高睡眠质量。

4、可以驱赶蚊虫:艾叶里面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这是蚊虫害怕的香味,所以夏天在皮肤抹点艾叶水,可以驱赶蚊虫,避免蚊虫的叮咬。

艾叶洗澡的禁忌有哪些

 

艾叶煮水的方法

艾叶是一种草本生的植物,同时也是一种中药。艾叶在民间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一种植物,有人用艾叶做成糍粑,也有做成艾米果等等。艾叶煮水的方法古来有之,艾叶煮出来的水既可以饮用,也可以有各种其他的用途,比如洗澡、泡脚等等。

艾叶煮水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干艾叶,一种是用新鲜的艾叶。一般来说,如果是外用的艾叶水,建议大家可以用晒干后的艾叶。将艾叶放至水中,等水煮开后,文火煮半个小时,等味道变浓即可。如果是用来饮用的,那可以用新鲜的艾叶,用同样的方法即可。艾叶水主要作用是,温经散寒,炒后有止血作用,外用可除寒湿。艾叶水古来有之,特别是许多老人家非常信任的一种使用方法,可见艾叶水有着它独特的功效。

艾熏的作用。

1)杀菌消炎作用,艾熏的过程中会产生药性烟雾,药性烟雾具有很强的杀菌消炎的作用,能治疗痔疮、前列腺、水泡、阴道炎等。

2)排毒减肥作用,艾熏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将体内的废物和毒素排出,便秘、脂肪堆积等难题也会得到改善。

3)美容的作用,艾条中含有维他命、点解钙等营养成分,艾熏的过程中也能达到美容的效果。

4)镇痛的作用,艾熏通过促进淋巴液和下腹部血液的循环,能起到治疗腹痛、痛经和神经痛的作用。

5)收缩的作用,女性使用艾熏之后,可以强化阴道和子宫的收缩。需要注意的是,女性生产完之后,要等到污血排干净之后才能使用艾熏,否则会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6)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艾熏能增加人体的白细胞,从而加快患部细胞的再生速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