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蔬只吃一种可以吗? 水果和蔬菜的区别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3 10:26

孩子们更喜爱味道甜美色泽明快的水果,很多妈妈也认为吃了水果就解决了维生素的问题,少吃或不吃蔬菜也没关系。还有一些节俭的老年人,可能因为嫌水果价位偏高不愿意花“冤枉钱”,更多的吃“物美价廉”的蔬菜。这样“只吃水果不吃蔬菜”或者“只吃蔬菜不吃水果”的饮食结构,会不会也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呢?

《黄帝内经》中曾经提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这就很好的诠释了在平衡膳食宝塔的基础上,要注意蔬果的比例搭配。因为蔬菜和水果本身含有的营养物质不尽相同,某种营养物质的缺少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影响。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反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毕竟是两类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也各有特点。

二、水果和蔬菜的区别

1、能量不同

蔬菜是低能量食物;水果含碳水化合物较多。

2、维C含量不同

绿叶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丰富,水果中除鲜枣、草莓、橙等以外,其他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大都低于蔬菜。

3、纤维不同

蔬菜中膳食纤维含量高且是不可溶的,有预防或缓解便秘的作用;而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是可溶的,尤其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4、植物化学物质不同

十字花科蔬菜(如甘蓝、菜花、卷心菜等)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以糖苷形式存在的主要抑癌成分;水果中的有机酸(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含量比蔬菜丰富,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

5、吸收不同

多数水果富含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在小肠中稍加消化或不用消化就能被吸收;而蔬菜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等,需要在消化道水解成单糖而被吸收。摄入过多糖分会使血糖升高并转化为脂肪,易诱发糖尿病等疾病。

另外,水果、蔬菜本身具有养生疗效,但却并非人人适用。对有些人来说,吃下去还会适得其反!

1:荠菜、空心菜、黄花菜具有止血的作用,有血栓的人不能吃。

2:苋菜、卷心菜具有补血的作用,血液黏稠的人不能吃。

3:芹菜、白菜、小白菜、油菜、生菜、茭白、菜笋、冬瓜、葫芦瓜具有利尿的作用,糖尿病、高血压、口干舌燥的人不能吃。

4:香菜具有发汗的作用,汗多的人不能吃。

5:蘑菇、黑木耳、白木耳、石耳、地耳具有泻下的作用,腹泻的人不能吃。

6:有人说,桃子保人杏伤人,李树底下埋新坟,似乎桃子最安全。错了,自古以来,苹果的药性平和,最适合一般人使用。

7:血稠的人叫高凝体质。高凝体质的人加上高凝食物,年龄不限。黑木耳有两个作用,其中一个就是使血不粘稠。

8:枇杷、银杏是止咳的,但是不咳嗽不要吃;否则就会头晕腹胀。

9:大枣是补气的,但是不疲乏不要吃;否则就会失眠。

10:芭蕉、橘子、橙子、樱桃、柿子、石榴、杨梅、杨桃、木瓜、莲子、山竹果是止泻的,但是便秘的人不要吃;否则就会更加便秘。

11:西瓜、甜瓜、葡萄、柑子、猕猴桃、菠萝、菱角、草莓是利尿的,但是高血压、糖尿病人不要吃;否则就会增加血黏度。

12:椰子水是解表的,但是不感冒的人不要吃;否则就会多汗伤阴。

13:梨子、香蕉、无花果、桑椹子、松子、酸角是泻下的,但是慢性结肠炎的人不要吃;否则就会洞泻不止。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