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囊炎的饮食护理方法,你学会了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3 18:01

 

胆囊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胆囊炎容易出现腹部疼痛,出现呕吐,恶心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胆囊炎的发病几率也非常高,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护理不当就会容易引发胆囊炎的发作,非常令人痛苦,而胆囊炎在饮食护理上也非常关键,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米粥,豆浆,鸡蛋汤等食物,同时也要控制好蛋白质与脂肪的吸收,平时也可以吃一些水果,可以促进肠胃消化,补充身体维生素。

胆囊炎的饮食护理方法,你学会了吗?

 

一、急性胆囊炎患者的饮食

1.饮食需要

急性胆囊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少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豆浆、米汤等食物。患者应多喝水,控制好脂肪的摄入。可适当吃一些对修复胆囊上皮有益的水果,如番茄、苹果等。

2.饮食禁忌

急性胆囊炎患者处于急性发作期时,应该要禁食,缓解绞痛的症状。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忌吃肥肉。少吃酸性的水果,比如李子、梅子等。

胆囊炎的饮食护理方法,你学会了吗?

 

二、慢性胆囊炎患者的饮食

1.饮食需要

慢性胆囊炎患者饮食应少食多餐,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多食低脂肪的食物,减少摄入的高热量食物。可选择性地食用植物油脂的食物,有利于胆汁的排泄。慢性胆囊炎患者宜每天食用含有50—70g蛋白质的食物,适当补充蛋白质有利于修复受损的胆道组织。补充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A有利于防止胆结石。多食用新鲜的蔬菜。适当地食用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比如酸奶,对患者也有益处。

2.饮食禁忌

忌吃动物性脂肪,忌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蟹黄、肾、脑等内脏。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忌喝浓茶、咖啡。

胆囊炎的饮食护理方法,你学会了吗?

 

胆囊炎的护理

在胆囊炎急性发作期,患者要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类、肉汤及饮酒;进食应限于低脂肪、低蛋白、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随着病症的消退可逐渐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奶和水果及鲜菜等。

慢性胆囊炎患者,平日进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应进大量饮料,以稀释胆汁。

胆囊炎患者,在饮食规律方面,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不宜过饱。在饮食结构上,严格控制脂肪和含胆固醇食物,因为胆结石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高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不可饮酒和进食辛辣食物,宜多吃萝卜、青菜、豆类、豆浆等副食。萝卜有利胆作用,并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豆类含丰富的植物蛋白。此外,还应补充一些水果、果汁等,以弥补炎症造成的津液和维生素的损失。

胆囊炎患者一般宜进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肥肉,油炸食品,含油脂多的干果、子仁类食物及蛋黄,动物脑、肝、肾及鱼子等食品均宜严格控制。平时饮食亦应进易消化、少渣滓食物以避免产生气体。一切酒类、刺激性食物、浓烈的调味品均可促进胆囊收缩,使胆道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造成胆汁流出,从而使胆囊炎急性发作,所以均应避免。急性发作时宜予低脂、易消化半流食或流食;重者应予禁食、胃肠减压及静脉补液。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