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虚和贫血有什么不同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3 09:25

中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几千年,经久不衰,但是目前国人对于中西的了解甚少,甚至连一些基本的中医与西医之间的术语也分不清楚,在门诊经常听到病人说自己“血虚”,是贫血症。实际上,中医说的“血虚”和西医的贫血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血虚”是中医学中的证名,“贫血”是现代医学中的病名,两个概念范畴不同,有着不同的含义。血虚,是指血液亏虚,脏腑、经络、形体失养,这是一个中医概念。常见症状有: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指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经闭等。现代医学所说的贫血,是指人体循环血液中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红细胞数和红细胞压积低干正常值的病理状态。种类较多,如缺铁性负血、营养不良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而以缺铁性贫血较为常见。常见症状:头昏,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消化不良等。

“血虚”与“贫血”在症状表现上的确有相同之处,但也不尽相同,不能划为等号。有“贫血”即有“血虚”,“血虚”不一定有“贫血”。“贫血”包含于“血虚”之中,“贫血”患者即是“血虚”患者;而“血虚”包括了“贫血”,“血虚”患者中有一部分是“贫血”患者,“血虚”患者不一定血象指标都有异常改变。

总的来说,血虚和贫血的概念完全不一样,血虚不一定就会贫血。如果想判断自己是贫血还是血虚,可以前往医院做血常规检查以及中医科辩证论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