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洗冷水澡可以帮助减肥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5 17:12

 

也许很多人听过洗冷水澡可以减肥的说法,这里明确告诉大家,洗冷水澡的确有很多好处,但是并没有减肥的功效,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洗冷水澡其实有很多危害,尤其是身体不够好的话,洗冷水澡容易着凉,然后很容易出现感冒,这反而会危害健康,所以任何人洗冷水澡都要特别谨慎,也不要指望依靠这种方式减肥。

洗冷水澡可以帮助减肥吗?

 

第一、洗冷水澡能减肥吗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应该是无效的。相反对身体,皮肤都有害。相反,洗热水澡是有效的。洗冷水澡的时候,毛孔收缩,里面的秽物无法正常随汗液排除。虽然洗完之后觉得皮肤光滑,那完全是因为毛孔收紧的原因,迟早会影响皮肤,而且,无法较好的排汗,容易引起水肿。所以腿就不舒服了。

建议,每天早上饭前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来洗澡。促进新陈代谢,加速汗液的排出,而且人早上饭前通常没有充足的体能,洗热水澡又是件很消耗的事,所以只能靠燃烧脂肪来维持,从以上两点达到减肥的目的。

“国外一些机构做过相关研究,棕色脂肪在不一样温度下,棕色脂肪组织的活性不一样,在低温时,棕色脂肪组织可能会被活化。”随着运动和接触冷空气的时间增加,棕色脂肪可能会被激活或者含量增加。但是眼前这些研究数据也只是在动物实验上,在人体中是否有相同或者相似的效果,还不一定。在动物实验中,某些激素的施用会激活棕色脂肪或者增加其在体内含量,但是现实中人体运用激素后多会发胖。

所以光靠洗冷水澡减肥的说法,并不能被大家接受。

洗冷水澡可以帮助减肥吗?

 

第二、洗冷水澡的好处

增强免疫力

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称作是“血管体操”。洗冷水澡时,刚开始的1至2分钟皮肤表面会因冷水收缩变白,血液会往深层的内脏部位流,但洗了2至3分钟等身体适应后,血液会重新分配,血液再重新回流到皮肤表面,皮肤会逐渐发红,整个过程就像做血管体操一样。

不易感冒

经常感冒免疫力差的人,可多洗冷水澡增加身体耐冷度,提升免疫力。加上血液会往内脏流,可将内脏毒素往外带,促进内脏新陈代谢。

安神醒脑

心跳加快、口干舌燥会自律神经失调等,洗冷水澡可让自律神经不亢奋,有助眠安神。同时在冷水刺激下,大脑会立刻兴奋起来,调动全身各器官组织加强活动抵御寒冷;周身血管的舒张运动,即是靠了中枢神经系统的调控,长期坚持冷水澡锻炼,通过神经反射和大脑作用,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增强,减缓脑细胞的衰老和死亡。

洗冷水澡可以帮助减肥吗?

 

第三、洗冷水澡的坏处

对于习惯洗冷水澡的朋友来说,洗冷水澡的坏处到底有哪些?

1、喜欢在夏季用冷水洗头,这会造成冬季的头痛或者感风寒就头痛难忍。因此,在夏季应忌用冷水洗头,洗头后应及时吹干头发。还要禁止直接对着电风扇或空调冷风长时间吹。

2、锻炼或运动刚结束不能用冷水洗澡,因为锻炼或运动刚结束时,人体仍处于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皮肤血管扩张的状况,这时如果立即洗冷水澡,皮肤受到冷水刺激,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皮肤血管收缩,结果可使出汗散热受阻,反而会使散热困难、体温升高。同时,皮肤血流量减少使回心血量突然增加,会增加心脏负担。

3、夏季随意洗冷水澡会致使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会使人容易得各类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风湿、类风湿、外伤的关节疼痛等这些往往在天气寒冷时发作,天热时消失的风湿症状。

4、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用冷水洗澡时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5、酒后不能用冷水洗澡,因为饮酒出汗后使人体内存在的葡萄糖转化成热量消耗掉,使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体温降低。酒中所含的酒精能抑制肝脏的正常活动,更阻碍体内葡萄糖储存的恢复,使血糖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补充。这就很容易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血糖昏迷。因此饮酒出汗后,不能马上去洗冷水澡,以免出现险情危及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