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3-03 13:09

摘要: 被众多酒评家公认为“超二级庄”的雄狮酒庄一直是法国波尔多备受瞩目的酒庄之一,一起来回顾一下其正牌酒近年来的表现。

ABSTRACT: The Super Second winery 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is one of the most prominent wineries in Bordeaux. Let’s have a look at its recent vintages.

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位于圣朱利安(Saint Julien)和波雅克(Pauillac)边缘,与一级名庄(First Growth)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相邻。雄狮酒庄在1855分级制度中被评为二级庄(Second Growth),但却被众多酒评家称为“超二级庄(Super Second)”。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也早将雄狮酒庄放在他所评定的波尔多一级庄之列,与传统五大名庄齐名。雄狮酒庄红葡萄酒多年来酒质稳定,拥有卓绝的陈年潜力,是波尔多顶级葡萄酒的代表性酒款之一,让我们一起走近其在售的近10个年份的正牌葡萄酒。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mscwordpresscontent

2014年

经过一个温和湿润的冬天后,2014年的葡萄发芽较早,而后凉爽的5月延缓了葡萄的开花。6月及7月初暴风雨天气频繁,幸而7月下半月的天气炎热干燥,使得葡萄中的酚类物质能够正常发展成熟。之后的8月气候温和,葡萄能保持较好的酸度,进入9月后,葡萄园迎来了近10年来最炎热干燥的天气,使得葡萄中的单宁更为成熟、柔和。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雄狮酒庄在这一年较早地进行了疏叶,同时对产量进行了细致的监控,以确保收获的葡萄健康且成熟。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在品鉴完这一年份的正牌酒后给出了98分的高分,并盛赞道:“我钟爱它黑莓、蓝莓、花朵和柑橘类水果的香气,伴随着石头和潮湿的泥土气息。其酒体饱满,单宁极为精致,余味极佳,令人忍不住现在就开瓶饮用。”

2013年

2013年,葡萄发芽晚,且寒冷的5月延缓了葡萄的开花,阻碍了葡萄的生长。开花时节初期天气相对干燥温和,而后寒冷多雨,使得梅洛(Merlot)葡萄大量落花。进入7、8月后,天气逐渐转变得晴朗干燥,葡萄转色和成熟得以在良好的天气状况下进行,之后的9月中,葡萄园再一次遭受雨水侵袭。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年份里,人工干预成了关键词。在一些特定的园块,酒庄在葡萄树中间进行了植被覆盖,以最大限度降低降雨的影响。及时的疏叶以及移走多余的侧枝,使得葡萄藤在坐果和成熟时能够保持良好的通风。在细致的监控下,酒庄这一年依然能收获健康优质的葡萄。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在这个天气不尽人意的年份里,雄狮酒庄展现了自身的酿酒实力,出品的正牌酒品质依然优秀。优雅精致是这一年份的代名词,这款正牌酒复杂而不失精致,带有蓝莓、黑醋栗以及矿物质的风味,单宁活泼细腻,余味悠长美妙。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认为这款酒“虽然不是大酒,但充满了魅力”。该酒款获得了《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95分以及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17++分的评价。

2012年

这一年春季十分凉爽潮湿,导致葡萄的生长周期整体延后,葡萄生长缓慢。虽然葡萄发芽晚,但幸而7月中开始,葡萄园迎来了晴朗干燥的天气。转色期及葡萄成熟阶段的天气状况十分理想,虽然最终采收阶段阴雨连绵,但并不影响葡萄的健康。这一年酒庄的葡萄采摘时间为10月4日至18日。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雄狮酒庄认为,2012年份对于酒庄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年份,这一年的雄狮正牌酒由74%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15%梅洛以及11%品丽珠(Cabernet Franc)混酿而成,酒款浓郁深邃,风味美妙平衡。《葡萄酒爱好者》杂志以及葡萄酒大师蒂姆·阿特金(Tim Atkin MW)均为这款酒打出了96分的高分,其陈年潜力优秀,如果当前开瓶饮用,需醒酒约2小时。

2011年

2011年是自2003年以来气候最为炎热的年份之一,这一年的春季十分炎热干燥,因而葡萄发芽开花早,7月中葡萄进入转色期,几场阵雨使葡萄生长趋于缓慢。夏季的雨水也刚好缓解了年初葡萄园缺水的状态。这一年的葡萄成熟度十分良好,尤其是品丽珠。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expertissim

2011年的雄狮正牌酒结构感佳,风味丰富,陈年潜力优秀。帕克称这款酒“展现出了一级庄的水平,尽管在我心中它就是一级庄了”,詹姆斯·萨克林也评价这款酒“品质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这款酒还获得了蒂姆·阿特金97分以及《葡萄酒爱好者》96分的高分好评。

2010年

2010年是公认的波尔多(Bordeaux)大年,这一年的4月份开始,天气就十分炎热干燥。进入5、6月份后,天气较为凉爽,适当地放缓了葡萄的生长。7月份以及8月初晴朗干燥,葡萄的生长及转色得以在完美的天气状态下进行。8、9月是葡萄成熟的季节,这2个月的天气依然十分令人欣喜。这一年酒庄的葡萄采收工作开始于9月28日,直至10月13日才结束。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vignetteduvin

伟大的年份里雄狮出品的正牌酒毫无疑问地令人惊艳,《葡萄酒爱好者》为这款酒打了满分,并评价道:“这款酒非常强劲有力,品质极好,拥有极佳的陈年潜力”。詹姆斯·萨克林以及《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也为这款酒打了99分的高分。这款酒目前还十分年轻,若选择现在饮用,建议醒酒4小时。

2009年

毫无疑问,2009年也是波尔多的超级大年。这一年雄狮酒庄葡萄园的开花坐果都是在最佳的气候条件下进行,光热恰到好处,葡萄转色迅速。之后的7、8月份气候持续晴朗干燥,但不过于炎热,成熟期偶有小雨。这一年葡萄成熟均匀,采收较早,9月22号酒庄就开始了葡萄的采收工作。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wineanorak

在2009年这个超级大年里,雄狮酒庄出品的正牌酒斩获了众多酒评家和酒评机构的高分好评。詹姆斯·萨克林为这款酒打了99分并评价道:“这款酒散发着惊人的牛肝菌、深色水果和鲜花的香气,酒体饱满,单宁超级顺滑,余味非常悠长,架构良好,十分性感。”而帕克也为这款酒打出了98+分的高分。

2008年

2008年的春季尤其是4月份气候寒冷,葡萄生长周期整体推迟。7月末及8月初的天气状况良好,葡萄可以迅速且均匀地完成转色,进入成熟阶段后,葡萄园整体气候凉爽潮湿,雨水直至9月初才完全停止。9月中下旬天气非常干燥,这才使得酒庄得以收获成熟度佳的葡萄。这一年的葡萄采收相对较晚,直至10月6号酒庄才开始采收工作。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expertissim

雄狮酒庄对2008这个年份的评价是“很好”,这一年的雄狮正牌酒展现了酒庄的经典风格,即“男性化”的一面,其单宁强劲,酒体饱满,层次感佳,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葡萄酒爱好者》以及杰夫·里弗(Jeff Leve)等多位酒评家95分的高分好评。

2007年

受非常炎热的春季的影响,这一年的葡萄生长周期整体提前。而进入7月以后,气候较为冷凉,葡萄生长渐缓,整个8月天气凉爽多雨,幸而9月份葡萄园迎来炎热干燥的艳阳天,葡萄可以在这最后的一个月里在极佳的气候条件下达到理想的成熟度。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thehedonista

这款2007年的雄狮正牌酒单宁紧致,结构优良,带有迷人深邃的黑色水果和烘烤咖啡的风味。酒款十分平衡,口感强劲,层次感佳,是一款丰富华丽的佳酿。 这一年份的酒款获得了《吉伯特&盖拉德葡萄酒指南》(Gilbert & Gaillard)97分的评价。

2006年

2006年的春季虽然非常冷凉,但5月份天气渐佳,葡萄开花均匀。而后7月份迎来了连续10天的炎热天气,进入8月份后,天气虽干燥,但十分凉爽。9月上旬炎热干燥,但葡萄采收之前葡萄园经历一段阴雨天,幸而采收期间天气干燥,葡萄的收成状况良好。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millesima

对于雄狮酒庄来说,2006也是一个相当杰出的年份。这一年的雄狮正牌酒香气十分复杂,散发着黑醋栗、樱桃白兰地、紫罗兰花以及矿石的气息,酒体适中,单宁精致,陈年潜力佳。这款酒获得了尼尔·马丁(Neal Martin)96分的评价,《葡萄酒观察家》和《葡萄酒爱好者》也为其打了95分的高分。

2005年

在经历了一个相对寒冷干燥的冬季后,这一年的葡萄于4月初开始萌芽,5月下旬天气状况极佳,各品种的葡萄都迅速而均匀地开花。8月份葡萄转色期以及成熟阶段的天气晴朗干燥,不过于炎热,可以说一整年的气候条件都十分完美,酒庄因而得以收获非常浓郁集中且平衡的酿酒葡萄。

雄狮酒庄正牌酒十年垂直品鉴

图片来源:onthetrail

2005年的雄狮正牌酒拥有令人惊奇的复杂度,散发着美妙的花香、深色水果和矿物的香气,虽芳香馥郁但不失精致,其口感丰富,极具力量感,单宁质地极佳,余味相当悠长。酒款目前尚处于年轻状态,当前饮用需提前醒酒约3小时。这款品质极优的佳酿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99分的评价,帕克也给予其97+分的高分。

作为波尔多名庄的优质代表,雄狮酒庄不管是在卓越年份里,还是在充满挑战的年份里,都能稳定地出产优质的美酒。希望各位酒友都能有幸在舌尖上感受这个伟大酒庄不同年份的奥妙。(文/Iren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