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输液可以缓解病毒性感冒?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5 09:40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感冒的经历。感冒了,身体不适,自然是会去找医生。有时会进行输液治疗,我们知道液体主要成分是抗生素,而“抗生素”从药理学角度,其仅对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起到一定效果。对于病毒性感冒是没有什么效果的。而感冒又多数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

那么为什么,有时一输液,即使是病毒性感冒也会有好的感觉呢?原因如下:

一、有些感冒的确是与细菌有关,对于这类感冒而言,使用抗生素是对症的。因此有减轻的感觉。

二、有些病毒性感冒,发展到后期,就可能会同时合并细菌感染。这样的情况儿童较为常见,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口腔和上呼吸道本身就有细菌存在有关,此时给与抗生素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三、输液有补充液体的效果。感冒后身体发烧,食欲下降,不思饮食,就会造成体内缺水,也会缺乏足够的能量和维生素。在使用抗生素输液的同时,可以补充些盐水以及葡萄糖,这样有利于恢复身体的体液平衡,促进病情的痊愈。

四、输液中添加了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阻碍了人体的免疫系统与病毒的斗争,从而造成症状缓解的假象。

五、还有一种,就是巧合。因为感冒通常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在7-10天,不少人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重视,等过了3天左右的时间症状逐渐加重才到医院就诊,如果医院给抗生素输液治疗是3天左右的疗程,此时正好也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转归期,因此给人输液后病情很快好了的错觉。

是药三分毒,抗生素尤甚,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了解自身身体状况,避免用药,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