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化酶对健康有什么作用呢?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5 15:39

人们吃进食物之后,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消化过程,食物的整个消化过程中,会有很多种酶的参与,这些酶统称为消化酶,消化酶最突出的作用就是水解,促进食物的分解,促进消化腺的分泌,参与细胞的内消化等等。试想一下,如果人体缺少了消化酶,那么食物就得不到完全的分解,这些食物就会留在肠道里面,然后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食物变质之后会危害健康,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人也会老化得很快,所以消化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消化酶对健康有什么作用呢?

 

第一、消化酶作用

人体的消化功能依靠胃肠运动的机械性消化和消化酶作用的化学性消化来完成。消化液中含有大量消化酶,可促进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质的水解。由大分子物质变为小分子物质,以便被人体吸收利用。葡萄糖、甘油、甘油-酯、氨基酸等都是可溶解的小分子物质,可被小肠吸收。临床中,消化酶不足引起广泛的消化不良症候群,如胃肠胀气、胃饱胀、恶心、腹痛、腹泻、厌食等症状,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造成低蛋白血症、脂肪性腹泻、脂溶性维生素缺乏、内分泌紊乱等。致消化酶缺乏的主要病因常见于:慢性胰腺炎,胆石症,肝硬化,肝功能减退,胰腺癌,慢性胃肠疾病,胰腺切除术后,胃、胆切除术后,放疗或化疗副反应,老年性消化机能减退,长期饮酒。消化不良的症状形成的机制非常复杂,而消化酶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是消化不良症状产生的重要原因。

消化酶对健康有什么作用呢?

 

第二、主要特点

消化酶是人体消化器官分泌的消化液中所含有的物质,是一种蛋白质。消化酶的主要作用是将食物分解为人体能够吸收的小分子物质。

所有的酶都是专一的,一种酶只催化一种或一类化学反应,所以消化酶有很多种。

消化酶具有生物活性,其受外部环境(温度,湿度,酸碱度)影响很大。

常见的消化酶药物:慷彼申、多酶片、酵母片等。

第三、生活常识

1.哪些人最常缺乏消化酶?

患有胰腺功能不全和囊性纤维化的人常需要补充胰酶(包括蛋白水解酶、脂肪酶和淀粉酶)。另外,那些患有肠道疾病或消化不良的人会缺乏消化酶。

2.一般需要多少消化酶?

蛋白水解酶、脂肪酶和淀粉酶通常一起食用,胰酶含有这三种酶类,每餐服用3~4克的胰酶可以帮助一些胰腺功能不全的病人消化食物。因为胰酶在消化过程中可以很快被胃排空,服用这些酶的人需将酶补充剂与食物一起混匀食用(随餐食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