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煲汤途中可以加水吗 煲汤时要避免这三个误区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6 17:16

水是煲汤的关键,它既是传热的介质,更是食物的溶剂。人们在煲汤时容易犯的第一个错误是加水不够,那煲汤途中可以加水吗?煲汤有哪些常见误区?

煲汤途中可以加水吗

煲汤时的加水量应至少为食材重量的3倍。如果中途确实需要加水,应以热水为好,不要加冷水,这样做对汤的风味影响最小。

煲汤时中途不宜加水,这是因为原料与冷水共热过程中,热量是较均匀的、持续地向内传递,水分也较有规律地相互渗透。如中途加入冷水,汤汁温度会突然下降,破坏了原先的均衡状态。当水温再度升高时,热量向原料内部渗透,原料内可溶性物质向外渗出,将受到原料外面己凝固变性的蛋白质的阻隔。此外,制汤时常用猪骨,当与冷水供热后,骨组织疏松,骨中的蛋白质、脂肪能逐渐释出,突然降温会使猪骨表面的空隙收缩,造成骨质紧密,骨髓内的蛋白质、脂肪不易释出。所以,制汤时,中途不宜加冷水。

煲汤常见误区

1、乱加“料”

不少人希望通过喝汤进补,因而在煲汤时会加入一些中药材。但不同的中药材特点各不相同,煲汤前,必须通晓中药的寒、热、温、凉等各性。比如,西洋参性微凉,人参、当归、党参性温,枸杞性平。另外,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中药材。比如,身体寒气过盛的人,应选择当归、党参等性温的中药材,但体质热的人吃后可能会上火。因此,在煲汤时如果想要加中药材,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来。

2、煲太久

有些人总怕汤熬的时间太短不进味儿。其实,如果是煲肉汤,时间以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为最佳,这样既能保证口感,也能保证营养。时间过长会增加汤中嘌呤的含量,进而增加痛风的风险,同时食物中的营养也会慢慢流失。如果是炖骨头汤或猪蹄汤,时间可适当延长,但也不要超过3个小时。

3、加盐太早

食盐是熬汤不可缺少的调料,但食盐应该在汤快出锅时加,否则加盐太早会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易溶解,还可能会使汤色发暗,影响外观。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