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口味对身体健康危害大 如何改变重口味饮食习惯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6 17:16

中国人大多都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如咸菜、卤蛋、咸鱼、辣条等,如果食物过于清淡,总觉得索然无味,吃得不尽兴。从现代医学来分析,口味太重,吃盐太多,对身体可是有不利影响的。

重口味对身体健康危害大

伤肾。大部门情况下,味道重的食物含盐量都高。所谓“好厨师一把盐”,盐主要成份是氯化钠,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累赘,增进水肿,让血压升高,造成组织脱水。

钙质流失。盐中的钠含量约为40%,可以说是导致人体骨质流失的直接杀手。一般而言,人体的肾每天会将食用过的钠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可是每排泄1000毫克钠,大约也会同时耗费26毫克钙。这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影响,可是人体需要排失落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会影响骨骼健全所必须的钙质。

易长皱纹。食盐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形式存在于人体血液和体液中。这些物质在坚持人体酸碱平衡和水分平衡方面起着异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就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

改变“重口味”的饮食习惯

首先,要有意识地进行改变。而在减少盐摄入的过程中,不能采取一下子就不吃或减量大的方法,因此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一点一点地减,适应后再进一步减。具体为第一阶段减10%,第二阶段再减10%,依此类推直至尽量减到靠近标准(6克)的量。一般4周内可戒“盐瘾”,最长为6周。

其次,早餐喝牛奶或豆浆等,同时吃些面包或馒头等一类完全不加盐的面食;午餐或晚餐吃些甘薯,既可减少食盐摄入量,又能增加钾的摄入量;食物加工烹调时,尽量少加食盐,为了提味,可少加些糖、醋或辣味。

最后,不吃或少吃咸菜和含盐量多的食品,如腌肉制品等。适当多吃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含钾多的食物。豆类、干豆类含钾量最多;谷类中的荞麦和小米的钾含量较高;蔬菜中可选芋头、竹笋、土豆、荸荠、油菜、芹菜、小白菜、蕃茄等,水果中可选大枣、山楂、香蕉、苹果等,此外,瘦肉、鱼类、奶类含钾量也较多。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