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进行身体功能性训练?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8 10:59

有些人身体素质一直以来都不是那么好的,就只能是采用一些相对应的身体功能性训练才能够达到提高的目的,不过这种方式一般都是针对于运动员身体恢复来使用的,因此人们在采用这种训练方法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现状有一个评估,尽可能不要让自己的肌肉劳损,要量力而行,也不要经常进行的,要适当的去进行训练,这对于身体才是更好的方式。

怎么进行身体功能性训练?

 

特点:

功能性训练起源于损伤康复。物理治疗师在治疗运动员的损伤时通常得出这样的结论:损伤由于稳定肌功能欠佳,作用力转移至另一肌肉造成。一般来说,功能欠佳的肌肉为髋关节,脊柱或者肩胛-胸关节的稳定肌。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似乎总是相同的肌肉发生损伤。物理治疗师指出,薄弱环节常常存在于深层腹肌(腹横肌和腹内斜肌),髋关节稳定肌群(臀中肌,内收肌,腰方肌和髋关节外旋肌群)和肩胛骨后缩肌群(下斜方肌和菱形肌)之中。于是人们便开始重视物理治疗师所说的功能持续性欠佳的肌肉,以保证运动员以最正确最安全的技术完成基本的动作。

怎么进行身体功能性训练?

 

第一,人体的大部分肌群是纵向排列的,而另外一部分是斜向排列的,如腹外斜肌和腰方肌,这种排列复杂结构使躯干能够产生屈伸,侧屈和扭转运动的动力,而人体的各种复杂动作(包括竞技动作)都是人体功能性动作的组合,这些动作有推、拉、旋转、弓步、蹲、体前屈,这些动作都是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平面内完成的动作,因此功能力量训练注重了多角度,在运动链各个平面协调练习;

第二,功能力量训练将核心部位的稳定性作为重要内容。根据物理学关于转动力矩在封闭的个体中保持恒定的原理。下肢产生一个向前的转动力矩,必然其他部位要产生一个相反的转动力矩,这样才能平衡。核心部位在此过程中担负着稳定重心,环节发力、传导力量等作用,对上下肢的协同工作及整合用力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而且四肢运动的各种状态控制都源自核心肌群,有了强大的核心力量作保证,躯干得到稳固的支持,四肢的应力也能够随之减少,肢体能够游刃有余地更协调完成技术动作;所以功能训练将核心力量作为主要内容。 

第三,功能力量训练强调的是动作的一体化和控制下的动态平衡。人体可分为头、躯干、上臂、前臂、手、大腿、小腿和足等多个环节,各个环节可动地连接起来构成生物运动链,力作用在生物运动链上,各环节发生相对的变化;如何将不同关节的运动和肌肉收缩整合起来,形成符合专项力学规律的肌肉“运动链”,为四肢末端发力创造理想条件,是所有运动项目共同面临的问题。以网球为例,如果不考虑拍弦的原理,根据人体力学原理,只有充分利用大肌肉部位的运动,并将各部位的动作协调一致地传递到拍头,拍头才可能获得最大力,既最大加速度;高水平的职业选手在发球时动作并不完全一样,但他们都是充分利用脚、腿、髋、腰腹、肩、大臂、前臂、手腕的协调运动链,使力量最大程度传递到球上,有研究认为,网球运动员挥拍网球运动员挥拍击球的动作中,髋和躯干的力量占整个击球力量的50%。通过功能力量训练可使运动员在意识的支配下,把人体部分调节成躯干和四肢的统一弹性体,各运动环节由内及外,由近端环节到远端环节,节节贯穿,对拉拔长,产生浑然一体的弹性体,其动能由内及外,通过运动链的逐级加速加大,到末梢环节获得最大的速度。总之,功能训练是力量增长的同时兼顾整体平衡与协调的体能训练,是在技术提高的同时兼顾全身的稳定与统一的专项训练。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