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剪脐带是妈妈疼还是宝宝疼?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8 13:03

脐带是连接宝宝和妈妈的唯一通道,是胎儿从母体获取营养的生命线,随着一声啼哭,胎儿娩出后这根生命线的使命也就终结了。需要尽快将其剪断,那在脐带被剪断的那一刻,到底是妈妈疼还是宝宝疼呢?

事实上,脐带剪断的时刻,妈妈和宝宝都不会疼!这个答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第一,脐带连接在母体的胎盘上,在分娩的瞬间胎盘会从子宫壁自然剥离,等胎儿娩出后15~30分钟胎盘也会自然娩出体外,所以剪脐带过程中孕妈咪是不会痛的!

第二,子宫内、胎盘和脐带内都是非自主神经支配,非自主神经不受大脑控制,主要分布在血管和各个器官内部,人体无法感知他们支配区域的血流或者器官的蠕动等,且对疼痛刺激不敏感。当分娩时强烈的子宫收缩已经让孕妈咪疼到无法忍受的程度,所以剪脐带过程的有害刺激导致的钝痛几乎是可以忽略的。同时,新生儿刚刚来到人间,出生的那一刹那肺开张,哇哇啼哭是忙于呼吸,并不是因为剪断脐带疼痛。况且,宝宝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支配脐带的神经是非自主神经,主要控制血管收缩不会引起痛感。

剪完脐带后,注意每天护理宝宝脐部,每天使用75%的酒精擦拭局部消毒,防止感染,出生后2周左右脐带残端会结痂并自然脱落,留下一个小伤口,几天后会愈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