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呢?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01 13:10

文章导读

肾是人体很重要的人部位,可很多人出现肾虚的情况,排尿不正常,肾疼,劳累,虚汗,体虚等情况,这些都可能肾不适造成的,如果感到肾不适的话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平时多喝温开水,吃黑豆,狗屁,黑米等保养肾,很多人还不了解肾的功能跟作用都有哪些,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呢。

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呢?

 

一.肾脏生理功能

机体每天都进行着复杂的生物代谢,摄入外来物质,进行分解、合成代谢供机体所需。同时又必须将机体在新陈代谢中产生的各种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而这些代谢产物和毒性物质的排泄主要是由肾脏完成的。

二.功能简介

机体每天都进行着复杂的生物代谢,摄入外来物质,进行分解、合成代谢供机体所需。同时又必须将机体在新陈代谢中产生的各种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而这些代谢产物和毒性物质的排泄主要是由肾脏完成的。肾脏的生理功能主要包括3个方面。

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呢?

 

三.尿液的生成

正常人两侧肾脏的血流量占全身血流量的1/4--1/5.单位时间内肾小球滤过的血浆量称为肾小球的滤过率,正常成人的肾小球率过滤每分钟约为120ml。两侧肾脏每日从肾小球滤过的血浆总量达150--180L。所滤过的这部分血浆称之为原尿。原尿流经肾小管及集合管时,其中约99%被重吸收。因此排出体外的原尿仅有1500ml左右。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多肽类物质和少量蛋白质,在近曲小管几乎被全部吸收,此外肾小管尚可直接排出某些药物及毒物。

四.尿液生成过程

作用调节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人体在食物消化过程中及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酸性物质和少量碱性物质首先释放入血液,然后排出体外。其中以酸性物质为主要排除物质。肾小球滤液中含有多种电解质,当进入肾小管后,大部分钠、钾、钙、镁、碳酸氢、氯及磷酸根离子等被重吸收。按人体的需要,由神经内分泌及体液因素调节器吸收量。肾脏调节酸碱平衡反应缓慢,但能充分调节血浆PH的变化。[1]

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呢?

 

五.内分泌功能

肾脏能产生某些激素类的生理活性物质,主要有血管活性物质,促红细胞生成素及1,25-二羟基维生素D3等。

① 血管活性物质 包括肾素、缓激肽释放酶、激肽系统及前列腺素等。95%的肾素来自肾小球旁器,后者是合成、贮存、释放肾素的场所。肾素可转化为血管紧张素I 、II 、III。90%激肽释放酶来自近端小管细胞,肾脏中亦存在激肽释放酶,可使激肽失活,因此激肽是一种起局部作用的组织激素。前列腺素(PG)具有很强的扩血管效应,对血压和体液的调节起重要作用,同时可引起利尿排钠,使动脉压下降。

②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90%的EPO由肾脏产生,约10%在肝、脾等脏器产生。EPO是一种糖蛋白,其定向与红系祖细胞的特殊受体结合,加速骨髓幼红细胞成熟、释放,并促使骨髓网织红细胞进入循环,使红细胞生成增加。

③1,25-二羟基维生素D3 其主要生理作用为: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中钙磷吸收及骨盐沉积。同时肾脏可灭活胃泌素、胰岛素、甲状旁腺素等。肾功能不全,胃泌素灭活减少,胃泌素升高,可诱发消化性溃疡。

参考资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