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包腔积液是什么意思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24 11:22

 

心包腔积液主要是因为结核性心包炎导致的,由于我们国家近些年来的生活水平在不断加快,抵抗结核的药物不断地使用,所以导致了肿瘤性心包炎的逐渐转移。而化脓性心包炎大部分都是葡萄球菌感染导致的,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是依旧有很多人不熟悉这种疾病,增加了此病的发生率。那么到底心包腔积液是什么意思呢?一起了解下吧。

心包腔积液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心包腔积液?

心包由脏、壁两层构成脏层由单层间皮细胞构成,附着于心脏外表面。壁层(纤维层)由脏层心包反折构成,两者之间心包腔。通常容纳15~50ml液体作为润滑剂,该液体是血浆的超滤液,正常时经右淋巴导管及胸导管吸收。心包腔内的过液体表明了心包液的产生与吸收出现异常。

心包腔积液是什么意思

 

产生心包腔积液的原因:

其产生原因是明确的,最常见的原因为急、慢性心包炎。超声引导下的心包穿刺结果显示心包积液的原因多见于恶性肿瘤(34%)、手术后心包积液(25%)、心导管所致心脏穿孔(10%)。在正常心包中,压力-容积曲线是以平台压力曲线为特征。当心包腔内有轻微的容量增加时,其中的压力会急剧增加,容量-压力关系在动物实验中已得到证实,并反映出当容量急剧增加时,以弹性蛋白为主要成分的心包壁层扩张性很小。但若心包积液发展缓慢超过周或数月,则压力曲线右移,心包膜顺应性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应力性松弛”(指组织被给以压力而伸长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心包腔可容纳多液体而腔内压保持最低水平,故心包腔内压的影响因素取决于渗液量或心包的扩张性。

心包腔积液是什么意思

 

对于慢性心包积液患者的治疗及治疗时机应依赖于病因及血液动力学的稳定性。当心包腔内压增加时,平均右房压及心室压升高以维持心脏的充盈。当心包腔内压增加到与心室舒张压相等的临界点时,收缩期静脉充血,心输出量减低,从而导致心脏压塞。对于存在明确的心包积液或心脏压塞者,关键是进行快速诊断及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