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生小肚子大是什么原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2 17:40

年轻女生小肚子变大的原因比较多,既有生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疾病方面的原因,比如说过度肥胖,怀孕都可能会导致这样的现象,当然一些肠胃疾病,经常出现肠胃胀气的症状表现,也可能会引起这样的现象,另外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妇科疾病也可能诱发这样的病症表现,比如说卵巢囊肿等等。

一、影响消化道

从消化道上来讲,脾虚导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欲不振,偏食挑食;口中无味;脾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几乎所有的胃肠道疾病都可出现或伴有脾虚。

脾虚一般会大便溏稀,不过也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因为脾虚会导致肠胃缺少动力。

二、水肿肥胖

人不胖,肚子大,就是水肿的情况,因为脾影响着人的肌肉,脾一旦开始变得虚弱,就会出现全身乏力、汗多、气短的症状。这就会引起水肿,人太瘦,是因为脾虚不能正常运化,消化不良,营养不足造成的。而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重难以运化水湿,就会导致水湿滞留在体内,特别小腹处,脾湿肥胖往往也是肚子肥胖。

三、舌头有齿痕

舌头的形态可以看出脾是否健康。健康的舌头应为肉红色,舌面有一层轻薄的舌苔,不黏腻。如果舌头边缘出现了明显的齿痕,则很可能出现脾虚的问题。

舌体胖大,舌头边缘有牙齿痕是典型的脾虚表现,因为脾胃虚弱后,无法运化体内水湿,湿气就会聚集在舌头上,而肥大的舌头和牙齿挤压,就会形成齿痕。

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四、食欲下降

当湿气进入体内后最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看看中医对脾虚的分析:

1.脾气虚: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

2.脾阳虚:大便溏稀,纳少腹胀,腹痛绵绵,喜温喜节按,行寒气怯,四肢不温,面目无华或浮肿,小便短少或白带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气下陷:如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

4.脾不统血:多见于慢性出血的病证,如月经过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见脾气虚弱的一些症状。

脾虚还会有其他症状,如舌体肥大舌四周有齿印、容易打嗝、唇燥唇裂、便溏腹泻、牙龈出血、大便不成形、容易过敏出红色的疹子等等,这些都是湿气导致的脾虚。

身上存在这种情况要怎么办呢,脾虚就要调整脾胃,也就是祛湿。

如何调养脾胃祛湿呢?

1、运动祛湿护脾胃

运动勿大汗。在谷雨时,万物依靠雨水生长,人体的津液也充足,如果出汗过度,会影响夏季时气血的健康。此时,应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可以选择踏青、慢跑等运动方式。

2、食疗健脾祛湿

要养好脾胃,就要注意饮食规范,多吃植物蛋白、植物油以及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五谷杂粮、豆类、蔬菜类、水果类等。

我们平时应该少点接触生冷油腻的食物,日常饮食多以温补、滋润、清淡为主,这样可以方便肠胃清理残留的毒素。食物不能过辣也不能过凉,这样会损伤脾胃粘膜,过凉伤脾胃,导致运化功能失常。同时也要少吃硬质、粘质、煎炸、辛辣等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