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独特的调配令2017年份充满惊喜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4-25 19:09

摘要: 2017霜冻使波尔多酿酒师们陷入困境。面对这一困境,他们不得不寻求新的调配风格,结果这一年份出现了不少惊喜。

ABSTRACT: In the wake of 2017's late spring frosts, Bordeaux producers faced an unusual dilemma. Without their typical yields, winemakers had to get creative with their traditional blends, which brought many surprising wines.

说到波尔多(Bordeaux)2017年份,大家第一时间能想到的词可能是“减产”,也可能是“霜冻”,但是其实还应有一个,那就是“惊喜”。

去年春天的霜冻虽然使得波尔多葡萄酒大幅减产,但正是因为可选择的葡萄不多,酿酒师不得不打破传统调配风格,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创新,调配出不同风格的葡萄酒。于是2017年份便出现了很多调配独特、令人惊喜的美酒。

玛歌(Margaux)产区西航酒庄(Chateau Siran)庄主爱德华·米埃勒(Edouard Miailhe)表示,“2017年份是一个独特的年份。在传奇的1947年份后,2017是以“7”结尾的年份中最好的年份”。

独特的调配令2017年份充满惊喜

罗杰·沃斯(图片来源:winemag)

《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欧洲版主编罗杰·沃斯(Roger Voss)也提到,2017年之所以成为70年来以“7”结尾的年份中最好的年份,并且成为无法重现的一个年份,不仅是因为霜冻,毕竟霜冻还是可能再发生的,而是因为很多顶级酒款2017年份的调配比例非常独特,以后可能不会再出现类似的调配比例。

众所周知,波尔多的葡萄酒基本都是调配而成的,很少有单一品种葡萄酒。而且每个酒庄都会有自己相对固定的调配品种和调配比例,一般都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这四个葡萄品种的组合。也是因为拥有相对固定的酿酒风格,每个酒庄都有自己忠实的粉丝,每当酒庄有新年份酒款发布,他们都会购买。

但是去年霜冻使得受灾的酒庄不能继续维持一贯的调配风格,因为品丽珠受损严重,梅洛和赤霞珠的产量也大大减少。酿酒师仅能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酿酒,所以不得不改变调配比例,尝试新的搭配。其中,2017年份部分顶级酒款的调配比例以后可能不会再出现。

独特的调配令2017年份充满惊喜

图片来源:realclearlife

罗杰·沃斯表示,位于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的一级庄(First Growth)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的葡萄酒是2017年份顶级酒款中的最佳。在侯伯王的葡萄园里,由于赤霞珠受到了霜冻的影响,产量大减,所以2017年份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中赤霞珠的比例减少,采用了高达55%的梅洛。但是最终结果却令人惊喜,这款酒比以往年份的口感都更为浓郁、丰富。

独特的调配令2017年份充满惊喜

图片来源:archiscene

除了侯伯王庄园外,还有很多顶级名庄今年也出现类似情况。虽然被迫改变了调配比例,但是酒款的品鉴结果都给人带来惊喜。位于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的一级A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也是其中之一。白马酒庄种植的老藤品丽珠受到霜冻影响,2017基本没有可采收的葡萄,所以酒庄决定首次采用年轻的赤霞珠葡萄作为替代。然而,这款酒获得了让·马克·奎伊(Jean-Marc Quarin)的97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97-98分以及罗杰·沃斯的95-97分,这些高分都证明这款酒并没有因为改变了一贯的调配风格就丢失了一贯的高品质,只是让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白马葡萄酒而已。

独特的调配令2017年份充满惊喜

图片来源:Chateau Angelus

而同样位于圣埃美隆的一级A等酒庄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也损失了很大部分的品丽珠,以往一贯的调配比例为梅洛和品丽珠各占50%,今年梅洛的比例高达70%,而品丽珠的比例则降至30%。不过罗杰·沃斯表示,“强壮的单宁和不失力度的果味融于这款香气精致的酒中。这款酒散发着烟熏香气,现阶段已展现出浓郁的果味和多汁的口感,而果味背后的张力则意味着它将很快成熟,并能维持很久的巅峰时期”。如此看来高比例的梅洛不仅没有破坏这款酒的平衡,反而带来了更丰富的果味,并且使得口感更为柔和。

在波尔多,只要是有受灾的地方,其2017年份的葡萄酒就有所改变,无论改变是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有改变就有创造惊喜的机会,我们期待发掘该年份更多的惊喜。(文/Luis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