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德国雷司令的摇篮——莱茵高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4-25 19:14

摘要: 谈到德国葡萄酒,必然会想起雷司令,而要了解雷司令,就得从其摇篮产区莱茵高开始。

ABSTRACT: It will always remind you of Riesling when talking about German wines. If you want to learn about Riesling, then you should start with Rheingau.

莱茵高(Rheingau)是德国最小也是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位于威斯巴登( Wiesbaden)和劳赫豪森(Lorchhausen)之间,沿着莱茵河(Rhine River)分布,延绵约38公里,距离法兰克福市(Frankfurt)约20分钟车程。莱茵高产区内90%的葡萄园位于莱茵河的北岸,朝向南方,余下的10%分别位于霍赫海姆(Hochheim)附近的平地以及阿斯曼豪森(Assmannshausen)和洛尔希(Lorch)之间陡峭的山坡上。

这么一个小小的产区,种植葡萄的历史却可追溯到罗马时期。据说查理曼大帝(Charles the Great)是首个在莱茵高积极推广葡萄种植的人,但是直到十二世纪来自勃艮第(Burgundy)西多会(Citeaux)的修道士定居在此,修建修道院,并且进行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利用莱茵河来运输葡萄酒,葡萄酒酿造才成为此地重要的经济活动。据说,黑皮诺(Pinot Noir)就是西多会的修道士带去德国的。

德国雷司令的摇篮——莱茵高

图片来源:Eberbach Abbey & SchlossJohannisberg

虽然莱茵高的历史悠久,但是如果要追溯其历史,也非难事,因为莱茵高现存很多古老的酒庄,都承载着整个产区的发展历史,例如埃伯巴赫修道院(Eberbach Abbey)和约翰山酒庄(SchlossJohannisberg)。前者是由西多会修道士于12世纪建造的,而后者则是由本笃会(Benedictine)修道士建立的,它们都是莱茵高最优质的酒庄,是莱茵高葡萄酒酿造和葡萄酒贸易的历史见证。

德国雷司令的摇篮——莱茵高

图片来源:Edenwines

这样一个具有历史底蕴的产区葡萄园总面积约3,100公顷,主要种植德国知名品种雷司令(Riesling),其种植面积达80%,约2,500公顷;另外还种植着黑皮诺和少量的米勒-图高(Muller Thurgau)。莱茵高产区的土层深厚,以白垩土为主,还混有黏土、黄土、砾石和砂质沉积物,这样的土壤特征赋予葡萄酒独特的矿物风味。另外,在河流的影响下,产区内气候凉爽,雷司令生长期较长,可以充分发展出精致的酸度和果香。传统的莱茵高葡萄酒是干型的雷司令葡萄酒,带有鲜明的酸度,散发着柑橘类水果以及烟熏矿物风味,与摩泽尔(Mosel)雷司令相比,酒体更为饱满,风格上更为男性化。另外,该产区因为靠近河流,湿度较高,经常降雾,有助于贵腐菌(Noble Rot)的形成,也可以酿造出高质量雷司令逐粒精选白葡萄酒(Beerenauslese)和逐粒精选葡萄干葡萄酒(Trockenbeerenauslese)。这两种葡萄酒均属于甜型葡萄酒,带有异域的杏子酱、果干、蜂蜜和焦糖蜜柑的风味。

德国雷司令的摇篮——莱茵高

图片来源:wiesbaden

酿造出如此美妙的葡萄酒,肯定要向世人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莱茵高葡萄酒的魅力。所以在1978年,法兰克福的弗莱斯巷(Frebgass)举办了首届“莱茵高葡萄酒节”(Rheingau Wine Festival)。弗莱斯巷位于歌剧广场和证券所街之间的街区,因为集中了各种咖啡馆、餐厅及专营各种食品的商店,被称为“饕餮胡同”。莱茵高葡萄酒节上会有产自莱茵高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以及起泡酒等几百款美酒供参与者品鉴。设立此节日旨在将酿酒师和葡萄酒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分享并讨论美酒,结识新朋友,获得新见解。现今,莱茵高葡萄酒节已经成为讨论和推广莱茵高葡萄酒的重要场合。2018年的莱茵高葡萄酒节将于8月10-19日在威斯巴登市政府、市场教堂和城市宫殿之间举行,预计将有约100个葡萄酒展位提供可口的佳酿,约20个食品展位提供丰富的美食。

德国雷司令的摇篮——莱茵高

图片来源:Hochschule Geisenheim University

另外,在教育方面,产区内于2013年成立了一所葡萄酒院校——盖森海姆葡萄酒大学(Hochschule Geisenheim University)。这是一所公立应用技术大学,主要专业有葡萄栽培与葡萄酒酿造、国际葡萄酒贸易、酿造与饮料生产工艺、园艺学等。这所大学规模不大,旨在培养专业的葡萄酒人才。丰富的历史底蕴、精致的葡萄品质、一流的酿酒技术加上专业的教育机构,莱茵高产区在德国,乃至全球而言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葡萄酒产区。(文/Luis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