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4-03 13:35

摘要: 西班牙是世界上葡萄种植面积最广的国家,也是葡萄酒产量排名第三的国家。该国的葡萄品种繁多,本文将细数十大西班牙本土品种。

ABSTRACT: Spain is the most widely planted wine producing country as well as the third largest producer of wine in the world. This article will introduce 10 native grape varieties of Spain in detail.

西班牙位于伊比利亚半岛(Iberian Peninsula),拥有超过117万公顷的葡萄园,是世界上葡萄种植面积最广的国家,其葡萄酒产量排全球第三,仅次于法国和意大利。这个拥有4,000多年酿酒历史的旧世界产酒国虽然种植着400多个葡萄品种,但该国80%的葡萄酒所用的酿酒葡萄只有20种。本文便为大家细数这20种主要酿酒葡萄中的十大本土品种。

1.丹魄(Tempranillo)

丹魄是西班牙最重要的本土红葡萄品种,其种植面积约占西班牙葡萄种植总面积的17%,堪称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皮厚粒小,果串较大且排列紧密,属于相对高产的葡萄品种。这个品种的名称源自“Temprano”一词,在西班牙语中意为“早”,而丹魄正好比该国其他红葡萄品种早熟1-3周。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Geography of Wine

丹魄的三大经典产区分别是里奥哈(Rioja)、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和托罗(Toro)。位于西班牙北部的里奥哈出产的丹魄十分优雅,近乎完美。这种酒通常在美国橡木桶中熟化,带有突出的红色水果特征,风味凝练,随着时间推移还会发展出动植物味道,尤其是优质的特选珍藏(Gran Reserva)葡萄酒。杜埃罗河岸和托罗出产的丹魄葡萄酒则比里奥哈出产的葡萄酒更深邃,带有更浓郁的黑莓果味。

2. 博巴尔(Bobal)

博巴尔的萌芽期较晚,果串硕大而密集,厚厚的果皮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因此用它酿成的红葡萄酒色泽深浓。过去,博巴尔葡萄酒主要以桶装形式出售,而且由于博巴尔颜色深、酸度高,所以经常用来酿造深色桃红葡萄酒和葡萄浓缩汁,或者与其他品种进行混酿。如今,种植在高海拔地区的博巴尔也可以用来酿造优质的单一品种葡萄酒,这些酒质地柔顺而酒体饱满,充满了新鲜紫罗兰、覆盆子和蓝莓的芳香,单宁柔软,非常易饮,常用于搭配一些口感丰富的菜肴。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博巴尔虽然没有西班牙其他本土品种那般知名,但它在该国的种植面积达9万公顷,在红葡萄品种中排名第二。此外,博巴尔还是瓦伦西亚(Valencia)、曼确拉(Manchuela)、阿利坎特(Alicante)和穆尔西亚(Murcia)这四个DO 产区的法定品种,其中以瓦伦西亚乌迭尔-雷格纳(Utiel-Requena)产区的博巴尔红葡萄酒最为著名。

3. 歌海娜(Grenache)

歌海娜在西班牙被称为加尔纳恰(Garnacha),起源于西班牙北部城市阿拉贡(Aragon),之后被引入法国南部地区,并在南罗讷(Southern Rhone)地区大面积种植。该品种皮薄粒大,糖分高,果皮颜色淡,在西班牙多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歌海娜红葡萄酒酒精度高,单宁低,陈年潜力不如丹魄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红葡萄酒。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Flix Solis avantis

歌海娜成熟较晚,适应能力强,能够在干旱炎热的气候下生长,这也是其成为全球种植最广泛的红葡萄品种之一的原因。此外,歌海娜也是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三大红葡萄品种之一,仅次于丹魄和博巴尔。在西班牙,歌海娜的主要种植产区包括阿拉贡、纳瓦拉(Navarra)、普里奥拉托(Priorat)和里奥哈。阿拉贡的歌海娜主要种植在卡利涅纳(Carinena)、博尔哈(Campo de Borja)和卡拉塔尤德(Calatayud)等产区;纳瓦拉以酿造歌海娜桃红葡萄酒著称;普里奥拉托以酿造老藤歌海娜红葡萄酒著称,其颜色深浓,风格强劲,酒体饱满,很好地诠释了葡萄的品种特色;里奥哈则常将歌海娜与丹魄进行混酿,使葡萄酒的香气、风味和单宁结构更加完美。

4. 慕合怀特(Mourvedre)

慕合怀特在西班牙被称为莫纳斯特雷尔(Monastrell),是西班牙种植面积第四的红葡萄品种,其果实小到中等,果皮厚实,含糖量高,发芽和成熟都较晚,适合在温暖干燥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慕合怀特常用于酿造色泽深浓的红葡萄酒,这些酒的酸度较低,酒精度高,口感顺滑,回味甘美,带有浓郁的黑色水果和咸鲜味。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The Sommelier Chef

西班牙种植慕合怀特的主要产区包括穆尔西亚、卡斯蒂利亚-拉曼恰(Castilla La Mancha)以及瓦伦西亚。穆尔西亚产区的胡米亚(Jumilla)、阿里坎特和耶克拉(Yecla)以出产风格简单的慕合怀特葡萄酒而闻名。

5. 门西亚(Mencia)

门西亚起源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Galicia)葡萄酒产区,主要分布在加利西亚的比埃尔索(Bierzo)、瓦尔德奥拉斯(Valdeorras)和萨克拉河岸(Ribeira Sacra)产区。门西亚是一种比较低产的红葡萄品种,易感染白粉病、霜霉病以及贵腐菌,因而用其酿造优质的门西亚红葡萄酒并不容易。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Wikipedia

起初,人们将门西亚种植在肥沃的土壤上,此举虽然大幅度地增加了葡萄产量,但却稀释了果实的风味浓度,因而用其酿成的红葡萄酒颜色较浅,香气也较为寡淡。后来,酿酒师们悉心呵护那些种植在片岩广布的山坡上的老藤,以酿造出颜色更深邃、结构更复杂且风味更集中的优质门西亚红葡萄酒。

6. 阿依伦(Airen)

阿依伦是一种果实颗粒中等的晚熟型白葡萄品种,它的产量极高,抗旱能力显著,能在炎热、干燥和土壤贫瘠的环境中生长。在西班牙,阿依伦经常被用作酿造白兰地(Brandy)的原料,或者和森希贝尔(Cencibel,丹魄的克隆品种)混酿来酿造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如今,随着发酵技术的升级,阿依伦也用于酿造适合年轻时饮用的白葡萄酒。这些葡萄酒散发着苹果和香蕉的果味,酸度较低,口感顺滑。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Vinbanken

阿依伦种植密度低,是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中部的拉曼恰(LaMancha)和瓦尔德佩涅斯(Valdepenas)产区。

7. 马家婆(Macabeo)

马家婆是来自西班牙的白葡萄品种,在西班牙里奥哈产区被称为维奥娜(Viura)。该品种拥有大而紧密的果串,果实颗粒中等,果皮较厚,呈青白色泽。

马家婆可用于酿造静止葡萄酒(Still Wine)和起泡酒(Sparkling Wine)。经过不锈钢罐发酵的马家婆葡萄酒通常散发着新鲜水果和花的芳香、口感清爽,而经过橡木桶发酵的马家婆葡萄酒则会发展出坚果和奶油的甜美风味。在加泰罗尼亚(Catalonia)产区,马家婆是酿造卡瓦(Cava)起泡酒的主要品种之一,常与帕雷亚达(Parellada)及沙雷洛(Xarel-lo)进行混酿。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Jascots

马家婆广泛种植于西班牙的北部地区,主要分布在加泰罗尼亚、里奥哈、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和阿拉贡产区,在瓦伦西亚、耶克拉和胡米亚产区也有种植。

8. 弗德乔(Verdejo)

弗德乔很有可能起源于西班牙中部的卢埃达(Rueda)产区,是一种芳香型品种,果皮较薄,果粒大小中等,其成熟较早,产量低,极易感染霜霉病,适合种植在贫瘠的粘土中。采用弗德乔酿制的葡萄酒香气馥郁,同时还带有柑橘、酸橙和柚子皮的风味,酒体饱满,酸度中等或较高,口感丰富顺滑,随着陈年还会展现出更多的坚果香味。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Decanter

弗德乔主要种植在西班牙中北部的卡斯蒂利亚-莱昂(Castilla y Leon)地区,是卢埃达产区的代表性品种。

9. 阿尔巴利诺(Albarino)

阿尔巴利诺果粒小而皮厚,含糖量高,用其酿造的葡萄酒通常具有较高的酒精度,并带有芬芳的花朵香、柑橘类水果、核果和矿物质的香气。在气候比较温和一点的产区,阿尔巴利诺会展现出桃子和甜瓜的香气;而在凉爽气候下则会带有柚子和柠檬的香气,并且酒体较为清瘦,酸度较高。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Just Wine

在西班牙,阿尔巴利诺主要种植在下海湾地区(Rias Baixas),其种植面积占该产区葡萄园总面积的90%。

10. 帕洛米诺(Palomino)

帕洛米诺是一种起源于西班牙赫雷斯(Jerez)安达路西亚(Andalucia)产区的白葡萄品种,是酿造雪莉(Sherry)的三大法定葡萄之一。该品种粒大皮薄,稳定高产,适合种植在炎热干燥、气候晴朗的地区。用帕洛米诺酿造的葡萄酒酸度低,酒精度也低,拥有柠檬、柚子、苹果和核桃等香气。

西班牙十大本土品种

图片来源:Wikipedia

除了安达路西亚产区,帕洛米诺还分布在西班牙的加利西亚和加纳利群岛(Canarias)等地区。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