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鸡胆汁功效作用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3 16:16

鸡胆汁顾名思义就是从鸡的胆囊提取出来的汁液,味道苦涩,制药属于寒性药物,主要用于清除体中热毒,排泄火气、祛痰止咳、调节血脂血压、抗疲劳、还可以抑制急性和慢性炎症等。因为其功效作用居多,目前临床上应用特别广泛,例如:百日咳、慢性气管炎、治疗痔疮等等。

鸡胆汁功效作用有哪些

 

药理作用

鸡胆汁的主要成分为鹅脱氧胆酸(CDCA),研究发现鹅脱氧胆酸具有促进胆汁和胆盐的分泌、溶胆石、增强胰脂肪酶的活性、促进胰脂肪酶对脂肪的消化、消炎、镇咳、抗高血压等药理作用。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鸡胆苦口利于病。中医以为,苦胆苦味,属于寒性,多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鸡胆汁传统用于治疗小儿百日咳、气管炎、肺炎、高血压、小儿菌痢,有的特定疾病要求用乌雌鸡的鸡胆汁。

民间用鸡胆汁治疗小儿百日咳由来已久,而且收效甚佳。方法:新鲜鸡苦胆刺破取胆汁拌适量白糖(因为鸡胆汁是苦的,拌白糖的作用是为了降低苦味,方便下咽),搅拌均匀成糊状,蒸熟分服。胆汁性味苦寒,苦能生热,寒则泻火,佐以适量白糖和中苦味,便于小儿服用。其用量为:5个月以内小儿分两日服完一 个 鸡胆,1~3岁小儿每日服完

除了治疗小儿百日咳,鸡胆汁也可用于治疗痔疮。而且《本草纲目》有治疗眼病用鸡胆汁点之的记载。现在有的医院会用其治疗白内障(将鸡的新鲜胆汁用生理盐水稀释后,作电离子导入,取得满意效果)。

鸡苦胆虽说有清肺、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的功效,民间也常流传用鸡胆汁的各种偏方,但要方法得当,不要乱服。偏方毕竟适用有限,不管是鸡胆、鱼胆,蛇胆,若非治病需要,平常随便食用,恐怕非但没有裨益,反有可能引起急性肾功能损害。

临床应用

1. 百日咳:有研究发现,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鸡胆口服液辅助治疗类百日咳综合征,结果显示此药可以减轻临床症状,痉挛性咳嗽、鸡鸣样回声、咳嗽后呕吐、发作性青紫、发热、肺部啰音等消退时间缩短。

鸡胆汁功效作用有哪些

 

2. 慢性气管炎:有研究报道,慢性气管炎患者在服用鸡胆片特别是复方鸡胆片后,感到喉头松快,痰易咯出,痰量明显减少。亦有临床治愈后,因感冒而复发,又用鸡胆片治愈。

鸡胆汁功效作用有哪些

 

3. 小儿菌痢:有实验发现,将干燥的鸡苦胆粉和适量的乳糖制成25%胆粉对弗氏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

4. 痔疮:有研究者用粗针将鸡胆扎眼,慢慢将胆汁涂入痔核 上(内痔或混合痔要将胆汁涂入肛门内1~2cm处),每晚1次,外痔每晚用鸡胆1个,内痔或混合痔每晚 用鸡胆2个,一般治疗2~4次可愈。

不良反应

有相关文献报道:

1. 有极少数人服用鸡胆片后感到口麻、心慌或恶心、腹痛;

2. 某女性服用鸡胆口服液后出现口周麻木、恶心、口干、心慌,继之胸闷、脸色苍白等过敏反应;

3.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曾报道过,某男性患者因连续3天自服鸡胆(共24个)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而致死亡;《赣南医学院学报》也报道过1例进食鸡胆、鱼胆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

总之,鸡胆的药用价值虽然挺多,但是某些人食用后是有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的,尤其不能多吃哦,否则可能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还是应科学就医,正确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