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从大便判断健康程度?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5 11:15

我们都知道在临床检验指标中有大便常规的项目,一个人胃肠道功能是否正常,可以通过观察粪便的形状、颜色和气味等方面来判断。

一、从大便形状来观察健康程度。如果每天排出香蕉样的黄色大便,成型,不干燥,说明胃肠道是健康的。如果大便呈块状,甚至硬邦邦的成颗粒样,说明大便中水分含量很少,排便吃力。发生这种情况时需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水,以改善便秘的状态,如果经常大便干涩会诱发一些疾病,如痔疮、直肠息肉等。如果大便不成型,呈泥状甚至大便稀薄的话,可能是急慢性胃肠炎的表现,另外饮食不当引起的细菌感染也会导致大便不成型,此外一些肠道内占位病变、炎症也会有这样的表现,需要引起重视,建议进行检查确诊。

二、从大便颜色和便中物质来判断是否健康。正常的大便是黄色的,如果大便呈黑色或褐色,排除饮食方面因素和药物方面因素外,很可能是胃或肠出血,如胃溃疡患者会伴有焦油状大便。如果大便带血,婴幼儿伴有腹胀腹痛的话,可能是肠套叠、肠扭转,大便带血伴有呕吐的话还可能是完全性肠梗塞。另外结肠癌患者大便不成型还带血。

三、闻大便气味看是否健康。其实健康的大便没有太明显的恶臭,大便的气味受饮食结构的影响,如果经常便秘或喜食肉类的朋友们大便恶臭会十分明显,其实这样的大便不利于人体健康;如果大便发出刺鼻的酸味,提示可能是消化功能障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