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毛豆功效作用与禁忌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15 16:47

 

毛豆有清热解毒、润燥和益气等功效,毛豆营养价值很高,加快人体肠胃蠕动、改善食欲、促进新陈代谢和降低血脂等疗效,无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可以食用。到了夏季煮一盘咸毛豆,再配一瓶冰镇啤酒,能够把夏季炎热酷暑的烦躁感都带走。此外,毛豆中含有很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改善脂肪代谢。

毛豆功效作用与禁忌

 

一、毛豆的营养价值

镁:毛豆中的镁含量为每百克70毫克,也远远高于其他鲜豆类(荷兰豆16毫克、四季豆27毫克、豌豆43毫克、芸豆16毫克、豇豆31毫克、龙豆46毫克)。镁可以维护骨骼生长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维生素C:毛豆中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百克27毫克,位居鲜豆类蔬菜之首。

毛豆功效作用与禁忌

 

食物纤维:毛豆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每百克中达4.0克,不仅能改善便秘,还有利于血压和胆固醇的降低。

大豆异黄酮:毛豆中还含有微量的生物活性物质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被称为天然植物雌激素,在人体内具有雌激素作用,对维护女性健康、改善更年期不适非常重要。

二、毛豆功效作用

1、美容护肤

毛豆具养颜润肤、有效改善食欲不振与全身倦怠的功效。毛豆和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化合物异黄酮,对皮肤胶原具有保护作用。动物实验表明,通过饮食补充异黄酮能减少由于紫外线导致的皱纹,使皮肤更光滑。

2、减肥瘦身

毛豆营养丰富均衡,含有有益的活性成分,经常食用,对女性保持苗条身材作用显著;毛豆所包含的saponins不但可以预防肝脏机能的疾病,而且可以抑制体内脂肪的形成及吸收。还有可以促进脂肪的分解而达到保持理想体型的效果。有助于减肥这是因为很多人的肥胖是源于细胞间液多造成的水肿,或者细胞中脂肪含量多,而毛豆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以有效减少人体水肿,促进新陈代谢,替换细胞中脂肪,从而让形体更健美匀称。

3、解倦怠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补充体力。

4、冶消瘦

据营养学家报导,毛豆是黄豆的嫩身豆,其中所含的卵磷脂成分很丰富,在科学家的实验中,曾以饲养小白鼠,结果得到体重增加,发育良好的成绩。毛豆所含的卵磷脂也相当优越。

5、高质素营养

毛豆是蔬菜中唯一所含的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和鱼及火腿所含的含量差不多。同时除了钙,铁,铅,铜等微量元素含量非常丰富之外,而且维生素a和b的含量比鱼还要多。还有由于帮助酒精新陈代谢的维生素b群含量也和肉类一样丰富,所以毛豆也被列入动物性食品的范围。它的丰富的钙质和植物纤维也可以被说成是浓缩蔬菜,而由于维生素c的含量和柑橘一样丰富,所以也可以被称为新鲜水果。

6、减低患心脏病的机会

毛豆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质是由18种氨基酸所组成。除了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外,美国的实验证明,每日进食25mg的豆类蛋白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水平。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毛豆功效作用与禁忌

 

三、毛豆烹饪小技巧

若想把毛豆烫成翠绿色,可加一小撮的盐分。因为盐能使叶绿素趋于安定而防止破坏。由于毛豆中钾的含量较多,能与食盐中的钠保持平衡,因此可消除盐分的不利作用,同时在100克的毛豆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但烫熟后还剩下很多,这便是其特点。维生素C对热的抵抗力较弱,但在毛豆的场合例外。

四、吃毛豆禁忌

尽管毛豆营养丰富,但毛豆不可敞开吃。毛豆是大排档夜宵中的当家主角之一,一盘毛豆、几串烤串、一杯扎啤是许多人经典的夜宵模式。而且很多人都认为,烤肉串是动物性食物,毛豆是植物性食物,前者热量高,后者正好来中和,二者同食,荤素搭配,既健康又美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