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锻炼身体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8-13 19:21

文章导读

运动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外大家也知道,人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在做有氧运动的时候,能量主要来自于细胞的营养代谢,另外也经常有人在做无氧运动,在做无氧运动的时候体内代谢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从而会出现锻炼后肌肉疼痛的情况,这时候该如何解决呢?

锻炼身体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锻炼身体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休息。休息能减缓肌肉酸痛的现象,并可慢慢促进血液循环,能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并能消除肌肉酸痛部位营养的供给与修复,使之恢复正常。

静态伸展。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痉挛肌肉的恢复。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

锻炼身体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拍打按摩。对酸痛局部进行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循环,有助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当然也可以进行自放松治疗,一般以颈背、四肢为主,头部和胸腹为辅,具体手法是:

1.捶打腰背:双手握成空拳,轻捶肩背和腰部。也可以使用拍打棒依次交替拍打双肩、后背、腰部和下肢等部位。拍打时,注意背部宜轻,下肢可偏重。

锻炼身体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2.推拿腿部:从上至下在大腿的前内侧及前外侧反复推拿。

3.抖动双腿:站或坐位,腿部肌肉放松并抖动,同时可进行踝关节的上下左右环形活动。

4.分推印堂:用双手拇指从印堂穴(眉心)向左右分推至太阳穴,反复8~10次,每次之间停顿5~10秒钟,然后五指分开,由前额发际推擦至百会穴5~6次,反复操作30次,每次间隔5~10秒钟。

5.按揉胸腹:从上而下依次按揉前胸,反复20次;并从左至右环形推揉腹部,反复做20次。

热敷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尤其是配合轻微的伸展运动或按摩,将更能加速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