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杜仲粉坐月子吃注意事项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4 17:08

产后妇女经历了非常艰辛的生产过程,经常会出现各种不适。那么如何才能在分娩后让女性的身体快速的恢复好呢?民间有在坐月子期问吃杜仲粉的习惯。杜仲粉是一种非常名贵的药材,可用来治疗各种腰腿疼痛,对产后妇女来讲适量有吃一些杜仲粉还有助于乳汁的分泌,但不宜过早服用,建议半个月之后再进补杜仲粉。

杜仲粉坐月子吃注意事项

 

杜仲的功效可不少!早在二千年前,我国第一部药物学专着《神农本草经》就记载了杜仲的药效,称“杜仲味辛平”。主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并把杜仲列为中药上品。

产后第三周,产妇可服用“杜仲”炖煮的补品,例如杜仲腰花等等。主要是补肝肾,因为生产过程中,产妇流失大量的骨质与钙质,而中医观点中,“肝、肾是主骨”,因此,这些补肾壮筋骨的药材,可增强肾气、强化筋骨,减少产后腰酸背痛,以及各类酸痛的持续时间,因此,坐月子若做得好、服用得当,甚至有预防的作用。

产后吃一些杜仲,有助于增进松弛的盆腔关节韧带的功能恢复,加强腰部和腹部肌肉的力量,尽快保持腰椎的稳定性,减少腰部受损害的几率,从而防止腰部发生疼痛。而且,杜仲还可减轻产后乏力、晕眩、小便频数等不适。

杜仲粉坐月子吃注意事项

 

产后如何服用杜仲

月子里吃杜仲可以防止腰部疼痛,但需注意以下几点:

1.很多人喜欢把杜仲熬成水后再加上腰花煮着吃,这样味道不大好,产妇大多都不太喜欢。如果把杜仲磨成粉装入胶囊里,就可避免让产妇直接吃颗粒粗糙的杜仲粉,服用起来非常方便。

2.月子里,产妇可在每次进餐后服用2-4粒,整个月子里大约服用150-200克杜仲粉。这样,即可对预防产后腰疼有帮助作用。

杜仲粉坐月子吃注意事项

 

产后服用杜仲的食谱推荐

1、杜仲羊肉汤

材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做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功效:适合因肾虚血亏而引起的产后腰痛,或感觉腰膝酸软、头晕眼花的产妇。

2、杜仲腰花

材料:杜仲9g,猪腰一副、麻油爆姜15g、黑麻油15ml、月乃汤400ml。

做法:猪腰洗净后,在水中浸泡两小时,切开成两半,将里面的白色尿腺剔除干净。杜仲洗净后放入月乃汤中加盖煮开,转文火炖半小时,取汁备用。将清理干净的猪腰在表面斜切数条裂纹后,切成3公分宽的小片。黑麻油加热,然后放入麻油爆姜。转大火,放入腰花炒至变色。放入备用的汤汁煮开,马上关火,趁热吃。

功效:猪腰有补肾利尿的作用。杜仲可促进人体骨骼和肌肉中蛋白质胶原的合成和分解,有促进代谢、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对于产后体虚腰痛,骨质疏松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产后如何服用杜仲?杜仲的吃法有很多,把杜仲磨成粉吃是最营养的吃法,你不妨试试。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