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生万物”,人工智能如何改变连锁新餐饮的产业未来?

生活 亿欧网 2018-04-27 14:05

2018年4月26日,新餐饮·智未来,GMIC餐饮新连锁趋势峰会,暨商机盒子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与会者围绕智能化应用、新连锁矩阵、生态赋能等,对餐饮新连锁的未来进行了深度解读。

一、AI如何赋能连锁新餐饮?

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创新推动产业发展,AI究竟是什么,又能够带给餐饮行业哪些改变呢?在深耕人工智能与新餐饮的杉树科技科学家李建看来,人工智能正在跟餐饮和零售发生越来越亲密的结合。特别是在餐饮行业的选址和运输环节,人工智能已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大数据+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等数据驱动下,餐饮选址的成功率大大提升;VRP(虚拟现实技术)、智能配送三维集中箱等新技术和产品,也极大的优化了餐饮的运输效率。而未来人工智能和新餐饮的深度结合仍将继续。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则从互联网角度来解读了餐饮行业的转型升级,他认为在餐饮产业和消费者端变化的情况下,数据是迈入新餐饮的最基本要求,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新餐饮的第一步,而全渠道驱动餐饮行业升级也将势在必行。

二、连锁新餐饮如何借势AI?

连锁经营是餐饮品牌规模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和合谷创始人赵申看来,一方面餐饮行业竞争激烈,餐饮门店闭率也在增加,但另一方面,餐饮总量在提升,而连锁餐企就是行业增长主要推动力。赵申认为餐饮的根是产品,餐饮的连锁命脉是标准化、专业化、简单化的系统建设;他预测今年将是餐饮线上下深度融合的元年,餐饮业正在进入“双网并进”实现线上下融合的全渠道消费阶段。新餐饮时代,是大数据、雾卡、跨界打劫的时代,在新餐饮时代,餐企应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探索餐饮零售化,最终成为标准化、人性化、数字化企业发展平台。

商机盒子CEO梁闯认为中国餐饮行业目前已经全面进入标准化、连锁化、在线化、场景化、数据化的新餐饮时代。新餐饮发展空间巨大,餐饮产业需求旺盛,开店需求保持高度增长。连锁是新餐饮发展的必然途径,

为了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更好的推动新餐饮向前发展。因此,新餐饮特许经营服务平台-商机盒子应运而生。2017年12月25日试运营,2018年4月26日正式发布的商家盒子,以品牌咨询、数据服务、加盟经纪等模块的产品来服务于餐饮行业。其中加盟经纪环节的产品颇具创新,是以B(品牌方)TOE(创业者)的模式,以数据分析和人工结合的方式来提升撮合交易的成功率,从而实现人与商家的精准匹配。

“AI生万物”,人工智能如何改变连锁新餐饮的产业未来?

三、连锁新餐饮的智慧未来

在产业趋势论坛环节,与会者围绕“新餐饮,泛服务”主题探讨了新餐饮的未来趋势。首先,外卖头条创始人洪七公抛出了对“连锁力”是什么的问题。对此,中国经营报主笔屈丽丽认为餐饮行业,连锁力更大的价值是能够利用在跟用户交互的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整个餐饮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表示以前是整个连锁行业的现状是“连而不锁”,在新餐饮时代,连锁餐企们应该做到的是全方位的赋能加盟方,要在品牌外给予加盟商经营、技术更多维度的支持。

而据商机盒子品牌事业群总经理吴广观察,在餐饮行业,一方面餐企普遍想利用特许经营方式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对于加盟连锁行业的合规和食品安全问题持怀疑态度,而且对于想要发展的加盟商用户画像也并不清晰。他以实例告诉想要以加盟形式扩张的餐企,首先需要做到自律,其次也要保证初心是让加盟商挣钱,尽量不增加加盟商的负担。

北京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保贵则提出了在餐企连锁扩张过程普遍出现的问题:很多餐企以连锁模式扩张后,菜品变得不好吃了。在他看来,要在企业规模扩大的同时保证良好的产品口味,供应链的监管必不可少。

四有青年米粉创始人赵刚则以四有青年为案例介绍了新技术、新理念对餐企的改变。在他看来如今是一个无界的时代,新餐饮即是“餐饮+创新+数据的结合。快速拥抱新技术,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行盈利探索才是餐企转型升级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