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季度盈利607万元,1919转型酒业新零售服务平台

生活 亿欧网 2018-04-27 16:22

4月27日,1919公布2017年财报和2018年一季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约33.5亿元,同比增长超3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997万元,亏损幅度收窄42%以上;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约12.9亿元,净利润达到607.34万元,已实现盈利。

打通线上线下 抢占酒业新零售风口

1919于2014年登陆新三板,成为酒类行业第一家上市电商平台。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其全年商品交易规模达到51.8亿元。1919董事长杨陵江表示,为了获取更大的规模和市场份额,1919在近几年的战略都是围绕“规模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也会通过经营效率提升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不同于酒仙网,1919从线下B2C业务起家,经过几年的疯狂扩张,已在线下布局1000多家实体店。目前门店渠道优势开始显现,2014年以前开立的门店已处于成熟期,去年店均销售1458万元,店均毛利180.94万。2011年1919转型电商平台,推出自有电商平台“快喝”APP,进而实现流量从线下到线上,再回到线下完成服务的交易闭环。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线上交易额为22.29亿元,较上年增长160%。

一季度盈利607万元,1919转型酒业新零售服务平台

然而,线下门店通常面临较长的回报周期,规模扩大必然会带来资金大量投入,2017年1919尤其注重经营效率的提升,通过大幅度的改革,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92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607.34万元,首次实现盈利。同时随着内部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包括门店管理、供应链采购、线上电商运营、IT技术研发、数据资源整合等各方面逐渐具备优势。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亿欧采访时表示,酒类垂直电商最大的痛点在于规模、模式和利润三方面,尤其是利润最为关键。随着酒类大品牌在电商的布局越来越大,酒类电商在整个价格体系和毛利空间也被压缩。To C的线下门店如何解决高昂的商业租金成本,提高客单量和盈利能力都面临挑战。自建配送也会对利润造成侵蚀,未来配送体系可能会嫁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

孵化B2B项目 转型平台化服务

1919在B2C零售模式成熟后,去年年底开始孵化B2B项目——隔壁仓库。1919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隔壁仓库已开设43家门店,正在选址和装修的店达到400家。

一季度盈利607万元,1919转型酒业新零售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B2B业务同样是酒仙网布局的重点。虽然在2017年6月在新三板停止挂牌,酒仙网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2017年首次实现盈利,发力B2B整合垂直供应链是酒仙网减亏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酒仙网2016年上半年B2B的营收为4.46亿元,同比增长超200%。首次盈利的同时,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意识到了线下门店的重要性,宣布进军新零售,并计划未来5年内在线下扩张近万家国际名酒城。

回看1919的战略布局,在2016年初杨陵江将公司名称从“供应链管理”改为“酒类平台科技”。1919对亿欧表示,1919致力于打造一个酒类新零售平台公司,成为集线上线下终端管理平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IT信息技术平台为一体的平台化服务商,并通过多种触角向外输出自己的能力。

今年春糖会期间,1919与盒马鲜生达成战略合作,为盒马提供酒水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同时1919与四川省经信委、白酒金三角协会联手打造“川酒云店”,为“川酒出川”提供新零售营销平台。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与1919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零售、供应链和菜鸟物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据介绍,目前1919的所有业务已经整合为新零售、新经销、新团购、IT技术、数据资源、仓到店物流等六条线,新零售、新经销、新团购是业务模式,IT技术、数据资源、仓到店物流是平台支撑。

亿欧分析认为,1919已占据线下门店的规模优势,按照1919的规划,2018年门店数量将继续增加到3000家,也就是目前的3倍,线下成本的平衡将继续考验公司的营收能力。线上线下一体化成为新零售的普遍认知,通过与盒马鲜生的合作,以及隔壁仓库的推出,1919旨在抢占B2B领域的资源;隔壁仓库的目标客户为二三线城市,渠道下沉也是酒业新零售的重点。转型平台化服务商,迎合的是未来大数据、供应链集中管理的大趋势,1919未来也需要在高科技水平、多业务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