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4-07 10:37

摘要: 波尔多的顶级名庄很多,一一了解过后也许也不能完全记得。本文搜集了一些来源抑或充满传奇,抑或蕴含浪漫的名庄名字故事,也许通过这些故事,这些波尔多顶级名庄的名字,能令你印象深刻。

ABSTRACT: Since there are so many premium wineries in Bordeaux, you may not be able to bear all in mind. This article collects some wineries whose names have legendary or romantic stories.

波尔多(Bordeaux)很多顶级名庄的历史、葡萄酒的好年份甚至风土特色等都是葡萄酒爱好者乐此不疲的话题,而这一次我们将目光聚焦在酒庄的名字上,去了解那些名字里的故事。

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图片来源:Timeincuk

拉菲古堡的本名为“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Lafite”(拉菲)来自加斯科涅地区(Gascon)的方言“La Hite”,意为小山丘;“Rothschild”(罗斯柴尔德)则为酒庄主人的家族称呼,由德语演变而来。罗斯柴尔德家族此前曾居住在德国的一个小巷子里,巷子的门户没有门牌号码,人们为了区分便根据各家各户门庭特征来识别,而罗斯柴尔德家族门前有一块红色的盾牌(Zum Roten Schild),于是人们将他们家称为“Zum Roten Schild”即“通往红色盾牌之家”。后来罗斯柴尔德家族便以“Rothschild”称呼自己,购得拉菲城堡和其他酒庄之后,又赋予拉菲等酒庄罗斯柴尔德之名。其实,以酒庄葡萄园地为名或者以酒庄主人为名,或者二者皆有的列级名庄(Grand Cru Classe)有很多。比如,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其葡萄园最早被称为“Motte”,意为土丘,后来演化为酒庄的名字“Mouton”(木桐);又比如,鲁臣世家庄园(Chateau Rauzan-Segla)便是得名于最初的主人鲁臣家族(Rauzan Family)以及其中一位庄主的夫君路易斯·塞格勒伯爵(Baron Pierre Louis de Segla)……这一类波尔多列级名庄很多,这里暂不赘述。

玫瑰山庄园(Chateau Montrose)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图片来源:Chateau Montrose

梅多克(Medoc)的1855二级庄(Second Growth in 1855 Classification)玫瑰山庄园的名字“Montrose”由“Mont”(山的简写)和“Rose”(玫瑰/粉色)组成。酒庄的葡萄园所在地起初种满了石楠花,夏季来临,粉色的花朵开满了山地,随风涌动时,漂亮极了。人们行船经过这片花海时都赞叹不已,纷纷赞道“Le Mont Rose”(粉色的山)。如今石楠花海已经消失,但“Le Mont Rose”却被保留下来,慢慢演变成为酒庄的名字。据说由于“Rose”也有玫瑰之意,酒庄为了让这个名字更加贴切,还特意在庄园内种植了玫瑰花。

大宝城堡(Chateau Talbot)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图片来源:Chateau-talbot

大宝城堡的名字来自15世纪中期的一位英国将军。这位将军名为约翰·大宝(John Talbot),他同时也是吉耶纳地区(Guyenne)的总督。1435年卡斯蒂永战役(The Battle of Castillon)中,大宝将军战败身亡。这场战役也结束了持续了百年的英法战争。据说,大宝将军的大本营曾在大宝城堡所在的土地上,所以为了纪念这位将军,酒庄便以将军的名字命名。

龙船庄园(Chateau Beychevelle)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下半帆的龙船标志(图片来源:Beychevelle)

龙船庄园的本名“Beychevelle”也与一位将军有关,但其故事却与大宝城堡截然不同。17世纪时,当地的德佩农公爵(Duc DEpernon)成为龙船庄园的主人。据说这位公爵也是法国海军上将,位高权重,他和他的妻子常常居住于酒庄内。龙船庄园临近吉伦特河(Gironde),常有船只经过。摄于上将威严,经过酒庄的所有船只都需要下半帆以示忠诚和敬仰,并高呼“Becha vela(加斯科涅方言,意为“降帆)”,后来这逐渐演变为酒庄今日的法语名字“Beychevelle”。

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图片来源:Lvmh-static

坐落在圣埃美隆( Saint-Emilion)的白马酒庄,其名字的由来在波尔多有两个流传版本。一个版本认为,酒庄园内原来有一处客栈,当时的国王亨利(King Henry)非常喜欢骑白马(Cheval Blanc)驰骋郊外,每每累了便停留于客栈休息,因此人们便把此客栈称为“白马客栈”,后来酒庄也顺便以此命名。还有一个版本认为,白马酒庄有一部分园地曾经属于飞卓酒庄(Chateau Figeac),这部分园地并未用于种植葡萄,而是那位喜欢骑白马驰骋的国王亨利(King Henry)饲养白马的地方,后来人们在园地上种植葡萄酿酒,建造酒庄,故而将酒庄取名为白马酒庄。

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

听,波尔多名庄名字里的故事

米勒名画《晚祷》(图片来源:Angelus)

法语原文里,“Angelus” 指的是三钟经,这一类祷告始于15世纪,教堂需要每日早、中、晚鸣钟三次,以感谢上帝的保佑。金钟酒庄的本名“Angelus”便与这类祷告有关。金钟酒庄的地形就如同一个阶梯式的“圆形剧场”,“剧场”高处伫立着三座教堂,而剧场中央即类似舞台的位置则为酒庄的葡萄园。每日早晨、中午和傍晚,教堂祷告的声音穿梭于葡萄园地上,在园里工作的人们根据钟声劳作、休息,并伴着钟声祷告、冥思。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让-弗朗索瓦·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 )将人们在葡萄园祷告的场面画入画中,并为其命名为“L'Angelus”(中文名为《晚祷》)。

除了上述所讲的,还有或动人、或深刻或有趣的酒庄名字,比如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的名字以罗马时期的诗人欧颂尼乌斯(Decimus Magnus Ausonius)为名;除了本名,还有一些酒庄的中文译名也别有一番故事,比如班尼杜克酒庄(Chateau Branaire-Ducru)的另一个中文名字“周伯通酒庄”,是由金庸先生亲自赐名而得。了解酒庄名字的故事,不失为一种从另一个角度认识酒庄的方式。(文/Estell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