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欧李双:餐饮2018年风口在供应链和消费升级

生活 亿欧网 2018-04-18 13:28

4月18日,由亿欧主办,美团点评协办的“GIIS2018中国餐饮服务及零售化领袖峰会”于2018年4月18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办。本次峰会以“解构新餐饮”为主题,庆丰餐饮、眉州东坡、嘉和一品、众美联、新希望六和等知名企业与诸多餐饮从业者一同探讨2018餐饮大趋势。

主办方亿欧董事合伙人李双在现场发布亿欧智库《2018餐饮B2B行业研究报告》,以下是演讲全文:

感谢大家在这个好季节、好天气来到GIIS 2018中国餐饮服务及零售化领袖峰会的现场,同期亿欧还在隔壁举办GIIS 2018中国冷链物流领袖峰会;明天还是在这个地方,GIIS 2018零售创新峰会也将如期和大家见面。

今天是4月18号,两年前的4月15号亿欧在国贸举办了第一场互联网+餐饮峰会,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在提及互联网+,也很少有人在纠结到底是互联网+餐饮还是餐饮+互联网,除了路边摊的门脸上还写着“互联网+餐馆”,就像现在的“区块链鸡(肉店)”一样。

不过有一点,当年参加餐饮峰会的企业80%还都在,像饿了么、奥琦玮、宋小菜等,只有百度糯米、舒味智能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这两家都属于来的过早类型的,由于过早而商业模式过时,由于过早,餐饮智能化还没普及。

餐饮智能化的发展速度约等于智能化对全民的普及速度

直到今天,餐饮智能化普及还是一个奢望。2017年亿欧智库发布十多份AI商业化的产业落地报告,包括智能+内容、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安防、智能+新零售等,但当到了智能+餐饮的调研环节,分析师们发现报告还很难成型,主要是国内餐饮行业从业者基数大,能够熟练运用新技术新理念的发展速度,约等于新技术新理念对全国人民的普及速度,推动相对缓慢。

今年餐饮行业的关键词是供应链、零售化和消费升级、新物种

亿欧李双:餐饮2018年风口在供应链和消费升级

想要提升餐饮行业的智能化进程,还得从服务餐饮产业的B2B企业研究着手。去年底亿欧联合美团点评确认举办这场餐饮服务峰会,当拜访了近30家餐饮企业和餐饮服务商以及资本之后发现,18年大家的关注重点其实在餐饮B端供应链发展所带动的餐饮零售化,以及C端消费升级所带动的餐饮新物种的不断崛起。最终,我们把主题定为餐饮服务及零售化,并落地撰写《2018中国餐饮B2B服务行业研究报告》,试图给大家一份可参考的新政策、新理念、新技术与餐饮行业的融合指南。

餐饮B2B服务产业链冗长庞杂,创新依托云端化和平台化

从政策角度来说,政策法规多方位引导餐饮业向正规化、标准化发展,B2B服务商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取得了不小的发展机遇。

亿欧李双:餐饮2018年风口在供应链和消费升级

餐饮服务运转流程冗长庞杂,覆盖六项服务环节;产业创新背景下,云端化和平台化成为行业新特征。

亿欧李双:餐饮2018年风口在供应链和消费升级

餐饮B2B服务产业链冗长,涉及的服务方式、服务对象、服务模式众多,覆盖金融、供应链、管理、技术、人才、营销六大服务。

随着技术的革新,餐饮B2B服务供应链端和服务端呈现产业创新的发展趋势。其中,服务云端化成为行业升级的主要特征;平台化餐饮to B服务的出现则改变了以往的to B服务分散孤立的格局。

从餐饮的前厅和后端来说,餐饮前厅端与消费者直接相关,是B2B服务商主要竞争领域,餐厅后端服务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

亿欧李双:餐饮2018年风口在供应链和消费升级

餐饮前厅端(或称店面服务端),主要覆盖管理服务、人才服务、技术服务、营销服务以及金融服务(指支付服务)五个环节,助力餐厅优化门店经营效率,提高顾客消费体验。该领域也是B2B服务商的主要竞争市场。

餐饮后端则涵盖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指贷款服务)两块,为餐厅解决食材供应、资金流转问题。供应链服务目前仍处于蓝海市场,除个别供应商构建起专业化解决方案之外,整体发展仍较缓慢。金融方面则主要受政策法规限制,门槛相对较高。

餐饮SAAS服务已呈现两大巨头,新餐饮生态化凸显

餐饮to B服务的逐步成熟,使诸多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拓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美团点评、口碑作为平台型服务企业拥有丰富的数据积累、深厚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广阔的辐射群体,为to B服务商提供基础性支持,打造餐饮生态。

新餐饮将呈现在线化、数据化、模式化、品牌化、零售化五大特征

新技术、新业态、新政策、新理念的涌入,新餐饮及餐饮B2B服务逐步呈现在线化、数据化、模式化、品牌化、零售化五大趋势。其中,在线化和数据化反映了新餐饮与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日渐加深;模式化和品牌化体现了餐饮业的管理理念升级;外卖业务则改变了餐饮业态,破除了此前餐厅极其有限的经营时间和空间限制。

当前餐饮服务的数据积累和分析能力仍较弱,线上线下经营相割裂,软硬件智能化方向仍在探索。未来,新餐饮还将在数据化、科技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方向继续深入发展。

分散的餐饮B2B服务行业格局正在被重构——资本和技术深度加持,餐饮商家对B2B服务需求扩大。

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百强总营收仅占当年整体营收的6.1%。餐饮行业近4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面对“池子大小鱼多”、市场需求有限的现状,餐饮B2B服务难以培养出规模较大的企业,同样呈现分散严重的特点,甚至地域寡头。

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理念火爆,使资本市场注意到了餐饮业的发展潜力。一批小而美、标准化经营的连锁餐企从细分品类入局并发展壮大,拉强行业整体实力。加之顾客到店场景及线下消费场景互联网化,对餐厅经营提出新要求。这些原因导致餐饮商家对B2B服务使用需求和付费意愿提高。

餐饮业庞大的流量空间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和资本进入,伴随以团购、外卖为代表的餐饮C端服务市场基本进入稳定格局,资本开始对餐饮B2B服务给予更多关注,近年来不乏单笔投资过亿项目产生。

亿欧李双:餐饮2018年风口在供应链和消费升级

餐饮B2B产业服务不断涌现出可落地可实操的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

比如,金融服务,包括传统银行信贷、供应链金融、支付三方面。从传统银行信贷到互联网金融,餐饮金融服务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助力初创餐企成长。行业内出现一些类似钱包生活赋能餐饮行业的金融服务企业。餐饮业现金流量大,资金周转快,因而中小贷款需求较高;不过财务不规范、缺乏固定资产的问题使传统银行信贷对餐饮帮助较少。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催生了新型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通过对餐企与上游供应链企业的账期进行管理,向餐企提供食材采购环节的融资服务;而且帮助餐企扩展门店,提供贷款服务。第三方平台支付火热,服务商提供聚合支付服务,提升商家收银效率,拓宽收银场景增值空间。

比如,供应链服务,传统供应链市场小而分散,中间损耗严重,品控难把握,餐饮业对专业化供应商需求愈加强劲。供应链上游企业、互联网初创公司与餐企自建供应链形态均出现在市场上,准备重塑餐饮供应链服务,但其信息流、产品流、物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供应链作为蓝海市场,整合难度较大,回报缓慢,距离所谓“餐饮下半场”终局尚远。

比如,管理服务、技术服务、营销服务以及人才服务等。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测算,我国餐饮企业从业人数达1846万人。人口红利消失,灵活用工解决餐企招聘难题;人才梯队升级,授课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类似斗米这类提供人才共享库的方式,可以提高餐饮行业运营效率。

最后是平台型服务,餐饮B2B服务集中化趋势加剧。

从行业层面而言,服务商与平台相结合,一方面,能够打破顾客和商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接入不同服务商的数据池,构建开放协作生态,将有效释放4万亿餐饮市场的数据价值;最终,平台、服务商、餐厅三方开放协作,将提高行业整体效率,实现多方共赢。

业内收购兼并加剧,餐饮B2B服务各垂直领域将趋于集中化:餐厅对于一站式、精细化的解决方案的需求,使其在采用B端服务更倾向于选择头部企业;在理念升级、技术升级的浪潮下,行业门槛提高,长尾企业也将逐步被淘汰。不过,由于B端市场的特殊性,集中化的趋势进程会相对较慢。

不过,餐饮B2B服务终将进入智慧化时代,从而他们服务的餐饮企业也将随之一同走进智慧化时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