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颤心率快还是脉率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22 16:16

文章导读

其实很多人在生活当中并不是很清楚,两种之间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房颤和脉率区别存在性还是很强大的,首先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心脏功能出现问题,每个人出现的频率可能都不一样,但不管是房颤还是脉率快速都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些影响,在平时需要特别注意。

房颤心率快还是脉率快

 

对于医学生而言,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极易理解。如果你不是,那就相对费解一些。

房颤的特点有:脉率小于心率(即脉搏短拙),第一心音强弱不等,心律绝对不整齐。

导致脉率小于心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心律绝对不整齐,那么心搏时快时慢,在心室率较快时,在这个心动周期中心脏舒张时限是明显缩短的(注:心室收缩时限是基本固定不变的),导致经心房回流至心室的回心血量减少,同时由于房颤,房-室顺序收缩被破坏,由心房收缩产生的回心血量亦明显减少,故此时的心室收缩如同是在放空枪,射血量就明显减少,不能产生有力的脉搏波下传。故而在临床上,通过听诊器可听到心音,但同步的触诊却扪不到脉搏,当然心搏减慢后就不出现这个现象了,所以房颤时听诊心室率和同步触诊脉搏,脉搏次数总是小于心室率的。但当极为缓慢的房颤时,脉率也可能等于心室率。

房颤心率快还是脉率快

 

检查方法

实验室检查:

目前尚无相关资料。

其他辅助检查:

主要依靠心电图诊断。心电图特点如下:

1.心房颤动典型心电图特点

(1)各导联上窦性P波消失,代之以形态各异、大小不同、间隔不等的心房颤动波(f波),频率为350~600次/min(图1)。

(2)QRS波形态、振幅与窦性心律基本相同,或伴有室内差异传导,但振幅变化较大,彼此不等。

(3)R-R间期绝对不匀齐。

房颤心率快还是脉率快

 

2.阵发性心房颤动心电图特点

(1)心房颤动持续时间为几秒到几分钟,长时可达几小时。

(2)多次心房颤动发作之前,常有多个或单个房性期前收缩。有时心房颤动发作前无房性期前收缩,可能属于局灶节律点隐匿性放电,其放电需经心内电图证实。

(3)病人可有频发房性期前收缩,总数常>700个/24h。

(4)诱发心房颤动的房性期前收缩常与孤立性房性期前收缩的形态相似,偶有形态迥然不同的孤立性房性期前收缩,可能属于旁观者,与心房颤动的诱发无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