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身肌肉酸痛是增肌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12 15:28

文章导读

健身的过程当中常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症状,这在平时健身活动当中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运动强度比较大,运动量比较大,这时候肌肉酸痛的感觉会更加的明显,肌肉酸痛的过程当中也是增肌的过程,当然,肌肉酸痛的原因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正常的酸痛,一种是不正常的酸痛,在健身的过程当中要有所注意。

健身肌肉酸痛是增肌吗

 

肌肉酸痛的成因总的来说有两大类

第一种训练部位的乳酸等代谢产物的堆积而导致的

这种酸痛多见于中等强度、多次数和多组数力量训练中产生。这种酸痛是健身后马上就能意识到的,而一般来说在训练后2-3个小时左右这种酸痛就会消失,因为我们身体代谢乳酸的时间大约为2.5小时左右。

健身肌肉酸痛是增肌吗

 

第二种酸痛是在健身后24-48小时后才会产生

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也叫“DOMS”。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过,健身,特别是力量/抗阻训练,它的原理都是通过对抗阻力,而将肌肉的一部分扯断,然后身体通过修复和加固这部分被扯断的肌肉来达到肌肉生长的目的。那么这种酸痛就是由于那部分肌肉被撕裂后,很多蛋白质被分解,让身体误以为有外来物质入侵,而产生了炎症来对抗这部分物质。简而言之,就是这个部位的肌肉发炎了,产生的酸痛。

一般来说,朋友们在健身后感到的酸痛都是第一种。所以就有很多人把这种乳酸等代谢废物产生的酸痛当做了健身有成效的标志,再配合训练后该部位肌肉暂时充血而产生的膨胀感,会给人一种“今天练到位”了的错觉。

但是我们能说大重量少次数就没有效果了吗?其实很多时候大重量少次数的训练方法对于肌肉的力量的增长效果是无与伦比的,对于肌肉整体的生长的刺激不容小觑。

健身肌肉酸痛是增肌吗

 

对于第二种酸痛来说,这样的酸痛与肌肉受到的刺激大小关联度更高,但是也并不能完全认为是健身有效的标志。因为这种酸痛更多的是表明你的身体原本不适应这样强度的训练,现在正在适应中。

那么肌肉酸痛还能锻炼吗?

肌肉酸痛还能锻炼,但必须让酸痛的部位休息。例如胸肌已经比较酸痛,可以练背、腿、腰腹,但肩膀不建议第二天练,因为练肩需要用到肱三头肌,胸肌锻炼也很大程度刺激到了肱三头肌。

不管酸不酸痛,锻炼后一定要给所锻炼肌肉足够的恢复时间(一般至少休息48小时),这样能有更好的增肌效果,如果酸痛时继续锻炼酸痛部位,受伤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