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子参石斛瘦肉汤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11 16:41

文章导读

太子参石斛瘦肉汤,绝对称得上是所有养生保健汤中的一道极佳的养生滋补汤,其中药太子参和石斛煲猪瘦肉具有补脾、益胃的作用,是我们在秋日或冬季预防胃口不适的养生佳汤。其做法简单,但攻效却十分显著。不过,这款汤品也不是说所有人都适宜喝它哦,比如说人在发烧时,就不适合饮用。

太子参石斛瘦肉汤

 

一、食材

太子参40克、石斛25克、红枣4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太子参石斛瘦肉汤

 

二、做法

太子参、石斛、红枣洗净,稍浸泡,红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刀切。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便可。

太子参石斛瘦肉汤

 

三、营养价值

1. 石斛昧甘淡微咸;性属清润。清中有补,补中有清。体坚质润。滋阴清热,养胃生津,润肺止咳,益肾明目,促进胃液的分泌而助消化。镇痛解热,治慢性咽炎。阴虚体质、阴虚病症。

2. 铁皮石斛具有养阴功能,对具阴虚体质及阴虚病证者,采用铁皮石斛滋阴健身十分有益。

铁皮石斛能抑制肿瘤已被药理实验所证实。临床上已广泛应用铁皮石斛配伍其他扶正药物治疗各类恶性肿瘤。铁皮铁皮石斛能提高机体的SOD水平,起到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从而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使机体延缓衰老,故中老年人宜于服用。

3.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药性平和、味甘,有补气生津的作用。常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干咳少痰、病后体虚、盗汗、夜间惊哭、小儿夏季热等。常服用太子参可以增强体质,长期服用未见有副作用。太子参入膳宜煲汤,煨煮,泡酒,菜肴,茶饮等。它既可与其他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那些久病、体弱之人脾胃被伤,出现饮食减少、乏力、自汗等症状时,可用其配伍山药、扁豆、谷芽等有健脾、消食作用的药物,或取太子参15克、莲子20克,加水上锅煮至莲肉烂熟为度,食莲肉,喝汤。

四、不适宜人群

1.热病早期阴未伤者,湿温病未化燥者,脾胃虚寒者;

2.也就是说如果发热,但没有出现什么口大渴,大汗等损失体液的情况,属于热病早期阴未伤者不宜服用;

3.头昏胀痛、胸闷不舒、小便不利属于湿温病未化燥者也不可用,因为过度滋阴就会使上述病痛难以去除;

4.脘痞腹胀,呕恶便溏泄泻,口淡不渴、胃酸分泌过少者都属于脾胃虚寒更不可用;

5.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6.虚寒湿重者慎服;

7.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8.儿童、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9.对铁皮枫斗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