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举办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餐饮业迸发“新势能”

生活 亿欧网 2018-05-23 11:18

 

美团举办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餐饮业迸发“新势能”

5月22日,以“餐饮新·势·能”为主题的“美团·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办。会上,美团联合行业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发布《中国餐饮报告2018》,依托平台数据解析餐饮业发展新趋势。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美团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美团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等美团公司代表,以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等多位行业、企业领袖莅临现场,超过1000名互联网和餐饮行业人士现场参与了这场盛会。2018餐饮新势能:线上线下一体化将加速

会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发表了《中国餐饮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致辞。“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中国餐饮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他认为,“未来餐饮市场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新技术将为整个餐饮业带来一次新的革命,中国餐饮业在改革开放40年之后,将踏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

“餐饮产业未来发展,可以概括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以及餐饮零售化三大趋势。”张川表示,目前电影票务线上化率为80%,高铁购票线上化率更达到了90%,而餐饮行业线上化率还不到10%。他说,“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据化、科技化,未来餐厅可以把每一个顾客变成用户、每一个用户变成会员,店长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个顾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这是一次产业的变革。”

关于供应链垂直整合,张川认为,供应链成本是未来餐饮行业最有可能被大幅度降低的部分,通过更好的B2B服务,从种植养殖食材、采购、运输、库存管理、菜品设置,到最后的成品、半成品售卖,都将成为一个垂直整合的过程,能够产生真正的效益提升。此外,“餐饮零售化”、“零售餐饮化二者的逐渐融合将创造出全新的模式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他表示:“未来十年餐饮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美团应当做商家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与中国的餐饮行业共同成长。”

在圆桌论坛环节,美团新到店事业群餐饮大客户总经理孙红霞围绕消费升级、餐饮产业升级主持讨论。真功夫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陈敏、黄记煌三汁焖锅创始人黄耕、味多美创始人黄利、西少爷创始人CEO孟兵、避风塘创始人叶锡铭详细探讨了餐饮变革的思考、探索和成果。

美团举办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餐饮业迸发“新势能”

《中国餐饮报告2018》:绘制算法时代餐饮画像

在此次创新峰会上,美团联合行业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8)》。报告基于美团平台上餐饮海量数据以及行业深度访谈、案例研究等进行统计分析,展现餐饮业新发展,为餐饮人明晰行业新趋势。据了解,这也是中国第一份基于海量交易数据的全维度餐饮报告。

美团举办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餐饮业迸发“新势能”

报告显示,2017年餐饮业营收近4万亿,而在2017年国民生产总值82.71万亿中,跟“吃”有关的占比为16%即近14万亿,这表明未来餐饮新零售进化空间巨大。此外,2017年,线上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和2011年的203.7亿相比,增长了13.6倍,外卖住宅区订单交易额占比已达50%,从这个角度看,外卖取代的不是堂食而是在家做饭。

餐饮品类方面最显著的特征是单品餐饮爆发式增长,一道菜开火一家餐厅成为餐饮品类赛道上的新常态。面对“大而全”和“小而精”的餐厅,63.3%的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后者。

2017年至少16个知名品牌奔赴海外开店,从“给华人开中餐厅”到“给全世界开好餐厅”。报告透露,在出海浪潮下,海外中餐厅约60万家,超1/3美国人每月至少吃一次中餐。在出海中餐品类排名中,火锅以34.2%的占有率领先其他品类。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中餐在海外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美团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做了《全渠道做新餐饮》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新餐饮时代,餐厅需要争做有模式、有品牌、有数据、有线上、有外卖的“五有”餐厅,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美团提供的收银、智能支付、排队、预订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店长们可以在客人到店前、到店中、离店后三个环节全场景地获取新客、拉回老客,从而做到让每位客人都成为回头客。

作为美团今年超高规模的餐饮行业大会之一,此次峰会是美团面向餐饮商家对餐饮全业务的首次全面发声与解读。经历了数年沉淀,美团在餐饮B端的市场战略布局已逐渐清晰,从营销、IT、经营、金融、供应链、物流等六大维度,全面服务餐饮商家。随着新餐饮生态的布局,新参与者的入场,新的蓝图随之展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