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炎热产区的“小清凉”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5-23 09:53

摘要: 通常情况下,爽脆的白葡萄酒都来自气候凉爽的产区。然而,这并非真理,一些炎热的产区依然可以出产清爽的白葡萄酒。

ABSTRACT: It is a common belief that crisp white wines are produced from cool climate. However, that is not always true, because in some hot climate regions you can also find cool white wines.

众所周知,清爽的白葡萄酒大都产自气候凉爽的地区。法国爽脆的桑塞尔(Sancerre)和清新的夏布利(Chablis);意大利令人神清气爽的上阿迪杰(Aldo Adige)白皮诺(Pinot Gris);德国纯净的雷司令(Riesling);奥地利的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这些例子就是最好的佐证。

然而,清新的白葡萄酒并不只是凉爽产区的专属,一些炎热的产区也能够出产风格爽脆的白葡萄酒。阳光充裕的希腊、意大利的阿玛尔菲海岸(Amalfi)、西西里岛(Sicily)的埃特纳(Etna)斜坡以及西班牙加那利群岛(Canaries)和美国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内陆闷热的子产区等都出产少量清爽的白葡萄酒。这些地方的气候十分炎热,因此可以想象,在这些极度需要清凉的地方,人们喜欢的葡萄品种不仅耐热,而且具有令人瞬间恢复精神的能力。由于葡萄会在毒辣的阳光下曝晒,因此葡萄酒会展现出猛烈的特征,其风味奔放,质感紧致,酸度与矿物感十分明显,就像要将太阳的能量散发在酒液之中。下文将这些炎热的产区分为了海岸、岛屿和内陆三种,这些产区的人们将清爽的葡萄酒当做炎炎夏日解渴的饮品,我们一起来看看。

1. 海岸

炎热产区的“小清凉”

图片来源:vinepair

在位于意大利“靴子”脚踝处的坎帕尼亚(Campania),有三个主要的白葡萄品种,大都分布在那不勒斯(Naples)到阿玛尔菲海岸之间的产区。这三个品种分别是:菲亚诺(Fiano)、法兰娜(Falanghina)和格雷克(Greco),它们均可用于混酿,但前两者更解渴。菲亚诺和法兰娜都能给人以口感丰富的错觉,其爽脆的酸度沁人心脾,但菲亚诺更加抓口,而法兰娜则更加宏大且具有海水的咸鲜味。

西西里岛上的格里洛(Grillo)、尹卓莉亚(Inzolia)和卡塔拉托(Catarratto)对强烈的太阳也有很好的抵抗力,这些品种主要种植在埃特纳山坡上,面向大海,出产的葡萄酒令人惊艳,其风味丰富且带有橙子、柠檬和矿物的气息。

智利的利马里谷(Limari Valley)靠近阿卡塔马沙漠(Actacama),气候相当炎热,该产区的酿酒师极富革新性,在此地成功种植了霞多丽(Chardonnay),所酿造的葡萄酒清新爽脆且带有矿物感,有些葡萄酒甚至带有些许勃艮第(Burgundy)的风骨,其清爽的酸度在炎炎夏日也有着不错的降温效果。

2. 岛屿

炎热产区的“小清凉”

图片来源:wine cooler director

全球的葡萄酒产区中,很少有像加那利群岛这样炎热的地方。加那利群岛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位于非洲大陆的西侧,这里的葡萄园主要分布在贫瘠的向风坡,土壤以火山灰为主。由于常受大风吹拂,该地的葡萄藤架很低,出产的葡萄酒常带有浓郁的矿物味。

而在希腊,有一个比加那利群岛更加贫瘠的地方,那就是圣托里尼(Santorini)。这里的葡萄藤被修剪为鸟巢状,以抵挡大风与阳光。该地种植的主要白葡萄品种为阿斯提可(Assyrtiko),出产的葡萄酒口感紧致,带有强烈的矿物感。

3. 内陆

炎热产区的“小清凉”

图片来源:lodiwine

西班牙的很多产区,如拉曼恰(La Mancha)、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以及托罗(Toro)都属于欧洲最温暖的产区,出产的顶级红葡萄酒也是名副其实。而说到白葡萄酒,或许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下海湾(Rias Baixas)出产的带有咸盐风味的阿尔巴利诺(Albarino)。然而,在西班牙内陆的地区也种植着许多白葡萄品种。维奥娜(Viura)、弗德乔(Verdejo)、格德约(Godello)和一些不知名的品种都种植于此,出产的葡萄酒性价比也较高。

此外,加利福尼亚州的洛迪(Lodi)产区是位于圣巴勃罗湾(San Pablo Bay)海风能到达的最内陆的地区。早在美国禁酒令之前,意大利移民就开始在此种植葡萄。虽也有海风带来降温,但该地的夏季依旧十分炎热,仙粉黛(Zinfandel)以及小西拉(Petite Sirah)这些需要温暖气候的葡萄品种都能在洛迪产区成熟。然而,正是在这样炎热的产区内,生长着弗德乔、维蒙蒂诺(Vermentino)、匹格普勒(Picpoul)、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以及阿尔巴利诺等白葡萄品种,这里的白葡萄酒风格多汁且十分爽脆,虽没有欧洲产区葡萄酒的矿物味,但生津解渴的作用却丝毫不打折扣。(文/Crystal)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