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文博会万科云设计公社分会场:一场关于“绿”的论坛

生活 亿欧网 2018-05-12 09:15

 

2018文博会万科云设计公社分会场:一场关于“绿”的论坛

2018年5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设计公社分会场开幕式暨“根植绿色文化·建设绿色城市”绿色建筑论坛,在万科云设计公社的阶梯报告厅隆重举行。邀请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专业人士,围绕绿色建筑,从产业的角度开展关于“绿色品质”、“绿色运营”、“绿色性能”、“绿色城市”、“绿色设计”和“绿色价值”六大方面的讨论。

深圳一直是一个在绿色环保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2016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中》,深圳在100个参与评估测算的城市中排名第二。早有“花园城市的美称”。如今,深圳森林覆盖率已达40.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6.8平方米,各项森林资源和生态指标,均位列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但是,这样的绿色不仅停留在公共资源中,更一步步走向居住空间内部,形成内外联通的生态闭环。从绿色城市,到绿色社区再到绿色人居,这是一个眼光不断向下探视,脚步不断探索的,具有人文主义的创造过程。在探索过程中,互联网科技等先进技术,借助商业的力量,让绿色建筑焕发新生命力。

论坛上,多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学者结合自身经验与知识,分享了绿色建筑与设计在城市中的可能性和未来价值。亿欧记者现场了解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辉、深圳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方军、深圳万科资产管理事业中心总经理高骏、同济大学、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等部门机构代表均出席了本次绿色论坛。标准上:绿色建筑行业的标准制定有必要,也有困难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尺度的裁量,绿色建筑行业也不例外。绿色建筑的标准有五类,分别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今年一月出台的团体标准。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副总经理王清勤对行业研究颇深,语速轻缓,徐徐道来,分享他对绿色建筑行业标准的看法。他强调,要在建筑标准的基础上,完善健康标准。健康标准和建筑标准密不可分,前者重对人的呵护,后者重对环境的要求。

但是,不论是从国家标准到地方标准,还是从建筑标准到健康标准,本质上都是推荐性标准。只是某些地方出台了条例和政策,变成强制性的。市面上产品或服务如何直接对接标准,即让所有产品服务都通过绿色标准监测,又怎样让新标准推广到全国,都存在一定难度。王清勤说,中国的健康建筑标准现在还只在起步阶段,现阶段我们经济上未到达某个程度,但或许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们能看到所有建筑都是健康的,都是绿色的。租赁市场上:城中村环境监测不会增加居住成本,对接学术研究记录城市数据

城中村是让深圳人“又爱又痛”的事物。一方面,城中村凭借低廉的居住和生活成本吸引了大批的年轻人,城中村成为他们立足城市的第一个落脚点。另一方面、恶劣的生活环境和高昂的管理成本又是城市的伤痕和难题。据深圳万科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浩介绍,据万科与深圳市公安局沟通得到的数据显示,深圳市共1044个城中村,承载了深圳1000万左右的人口,城市浓度较高。2017年,深圳城中村火灾中,75%是由于电器引发的。加上狭窄的道路常被违规停放的汽车或物品占用,消防车不能及时救援,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有人说要改造,有人说拆除。拆除后,原本居住在城中村的村民出行成本上升,城市交通压力也变大,孔浩认为,城中村的改造势在必行。

万科正在推行“万村复苏”计划,利用深圳城中村现有格局,采用“综合整治+内容运营”的模式进行现状改造。政府投资意愿与运营商的运营能力相结合,利用硬件升级契机,将绿色人居概念植入城中村。

针对亿欧记者提出的,绿色建筑改造是否会增加城中村改造成本,进而提高居民生活成本问题时,孔浩接受采访时说,室内室外的消防环保改造是“万村计划”计划内的事情,不会带来额外的成本增量。除此以外,对于水环境、空气环境、人居环境和人的行为的监测,可以成为城市人居数据的重要来源,有很多前期学术研究课题可以在城中村落实,对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进步也有很大帮助。

万科今年转型“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村计划”是其转型重点项目之一,而当天举办绿色论坛的文博会分会场——万科云设计公社则是转型的另一代表作。设计公社以设计行业作为突破口,希望打通建筑设计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的聚集和传播,通过设计力量实现行业的变革。政策上: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托举和支撑

深圳是一个在绿色建筑条例制定上步伐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全国第一部建筑节能法规,全国第一部绿色建筑政府令和全国第一个绿色建筑示范区——光明新区都诞生在深圳。据住建部建设与科技处副调研员方军介绍,深圳近期将会发布《深圳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新版本,这个《标准》对标国际,力争国内领先,以深圳特色推进地方标准的建设。

针对城市内既有公共建筑,深圳市下一步会推动绿色化改造,在节能减排工作上“去存量”,提高公共建筑能效。方军透露,城市建筑绿色化改造的方案已获得批准,进入修订阶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