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5-01 13:01

摘要: 酿成一款好酒,需要理想的天气、优越的风土和人类的劳作。四季轮转,穿梭于葡萄园间的繁忙身影是美酒佳酿的保证。值此国际劳动节之际,让我们一起了解一年四季葡萄园中那些不可或缺的工作。

ABSTRACT: A great wine can’t be produced without careful work in the vineyard. This article introduces the work of a year in the vineyard.

促成一桩好事,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酿成一款好酒,也需要理想的天气、优越的风土和人类的劳作。四季轮转,穿梭于葡萄园间的繁忙身影是美酒佳酿的保证。值此国际劳动节之时,让我们一起了解一年四季葡萄园中那些不可或缺的工作。

1. 冬季修剪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Chateau Margaux

寂静的冬日对于葡萄树来说是休养生息的时光,而对于果农来说,新一年的工作已经悄然开始。北半球的11月到次年3月,是漫长的冬季修剪阶段。果农需要将每棵葡萄树在前一生长周期中长出的新枝剪去,留好芽眼的位置和数量,以引导葡萄树向理想的方向生长。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项工作对于葡萄树新一轮的生长至关重要,并且十分耗费人力。

2. 处理枝条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chateau de Pommard

到了2、3月份,葡萄园中的冬季修剪陆续完成,一行行的葡萄树之间遍布枝条。果农们会把这些枝条清出葡萄园,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将被销毁、丢弃。剪下的枝条其实是很好的天然肥料,使用机器将其打碎或是烧成灰烬,再加入葡萄酒发酵所剩的残渣,就形成了有机的堆肥。

3. 翻土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the vintner

入春以后,果农犁地翻土,使得空气进入土壤之中,提高土壤的含氧量,让土壤也“苏醒”过来。每年4月至7月期间,犁地的工作会间歇进行,这一过程可以通过操纵机器或马匹等动物来完成。翻整土壤还能避免葡萄树下的杂草过于旺盛,抢夺葡萄树的营养。

4. 支架维护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Reviravoltta

在葡萄树发芽之前,果农还需要维护葡萄园中的支架。这些支架包括支撑年轻葡萄树的木条、牵拉金属丝的木桩和捆绑树藤的线绳等部分。果农仔细排查其中是否有老化的现象,并替换老化的部件,以确保葡萄树在生长过程中不会有意外发生。

5. 摘去多余的芽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Uncork Ontario

4月,葡萄树长出嫩芽,开始新一轮的生长。虽然冬季修剪一定程度上引导了芽的生长,但还是会出现少量位置不佳的芽,或是一个芽眼中长出多个嫩芽的情况。于是,果农对生出的新芽进行一轮精细的筛查,摘去那些不合适的芽,保证葡萄树的能量只供位置理想的芽继续生长。

6. 修整树形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Cornell University

5月,葡萄树抽出新的枝条,就到了修整树形和建立栽培架式的时候。如果任由枝条自由生长,它们就会弯曲下垂,拥挤在一起。因此,果农通常将枝条向上伸展,整齐地固定在水平的金属丝上,使得枝条之间不互相遮挡,有利于获取充足的光照以及空气流通。这种架式被称为新枝垂直分布形,是全球最常见的架式。不过,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条件和种植密度,葡萄树也会采用灌木形和大葡萄树形等其他架式。

7. 夏季修剪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eVineyard

葡萄树在夏初进入花期,同时绿色部分长势旺盛,枝条伸长,叶片繁茂。但是,绿色部分过于密集反而可能影响接下来葡萄的生长。这时候果农会对树冠进行管理,修剪过长过多的枝条,使营养更多地流向葡萄果实。除此之外,果农还会视情况疏叶,即剪去过多的叶片,保证剩余的叶子受到充足的光照,并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避免滋生病菌。

8. 绿色采收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Mauro Sebaste

到了7月,葡萄树已长出幼嫩的绿色果串。一些酒庄会在7、8月份葡萄转色之前,进行绿色采收的工作。绿色采收是指提前摘除带有瑕疵的果实或果串,或是那些可能无法与大多数葡萄在同一时间达到成熟的葡萄。如此一来,果农就能通过控制产量,提高葡萄的品质,专注于栽培余下的那些优质葡萄。

9. 采收

 

一年四季,葡萄园中的劳作

 

图片来源:Discover France

葡萄转色以后,果实逐渐成熟。在这一过程中,葡萄所含的糖分和酸度变化很快,因此,果农需要把握葡萄的成熟度,确定精准的采摘时机。测量葡萄成熟度的方法主要有二:一是品尝葡萄,凭借丰富的经验感受其成熟度;二是使用折光仪等机器测量,获知各种成分的含量。一旦葡萄达到适宜的成熟度,果农们就会立即开始采摘,以免错过最佳的时机。由于不同品种、地块的葡萄成熟进度不同,北半球的采摘时间大约会从9月持续至10月。

热闹的采收季结束后,葡萄树纷纷落叶,进入休眠期。而不久之后,辛勤的果农们又要开始做足准备,迎接新一年的生长了。(文/Lato)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