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母鸡下软壳蛋是什么原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02 11:24

文章导读

众所周知,母鸡产软壳蛋是养鸡生产中常发生的一种现象,但是对于养鸡养殖户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母鸡产软壳蛋,软壳蛋一般是没法出售也没法食用的,如果大量生产软壳蛋,这就直接影响到了经济效益造成经济损失。本文就简单介绍下母鸡产软壳蛋是什么原因以及预防措施。

母鸡下软壳蛋是什么原因

 

引起蛋鸡产软壳蛋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包括日粮中钙和磷的不足或比例失调、舍内环境、饮水、日粮中营养素的缺乏、鸡龄过大或长期连产等都会导致蛋鸡产软壳蛋。掌握产软壳蛋的原因,并实施有效的预防措施是促进蛋

原因分析

日粮中缺少钙和磷或者日粮中钙磷的比例失调:蛋鸡需要大量的钙形成蛋壳,如果缺钙会导致蛋鸡产薄壳、软壳蛋。单靠饲料中提供的钙不够蛋鸡产蛋所需,因为饲料中钙的利用率为60%,必须在饲料中添加一定量的钙源以补充钙的不足。同时蛋鸡还需要较多的磷,鸡蛋中的蛋黄含有磷的成分,蛋鸡对有效磷的需要量为0.5%。

母鸡下软壳蛋是什么原因

 

舍内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蛋鸡最适温度是13~25℃,当温度超过30℃时,会导致鸡采食量减少,散热困难,蛋鸡长期处于高温状态下,还会引起代谢的变化,使鸡的甲状腺功能减弱,影响钙的吸收,从而影响蛋壳在子宫内的形成。天气过热,增加鸡的呼吸量,阻碍钙的吸收和利用,因此要在炎热的夏季加强舍内通风。相反,当温度过低时,产生冷应激,蛋壳也会变薄。

饮水:水不但是重要的营养物质,而且还作为营养物质的溶剂帮助消化、吸收、输送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并且发挥排出废物和调节体温的作用。鸡蛋内含有70%的水分,如果产蛋母鸡持续24h不饮水,不但会影响产蛋量,还会增加产软壳蛋的机率。 蛋鸡换产蛋料晚,并且日粮中的能量不足:蛋鸡换产蛋料晚会导致钙的供应不足,导致蛋鸡开产时钙的贮存不足,影响蛋壳的形成,在饲养过程中要适当的给后备母鸡补钙,并适当的使用产蛋高峰期的饲料,可以使开产后产软壳蛋的比例减少,同时要保证饲料中能量的供给,如果饲料中的能量偏低,会导致产蛋鸡在蛋白形成后由于缺乏充足的能量而影响钙的沉积,最终导致产软壳蛋的比例升高。

日粮中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日粮中锰、锌、镁的含量对蛋壳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当蛋鸡缺锌时,蛋壳在钙化的过程中所需的碳酸酐酶的活性将会降低,进而影响蛋壳的形成。而日粮中缺镁,会使血浆中镁和钙的浓度都减少,导致蛋壳的质量变差。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磷的吸收利用,有利于骨骼和蛋壳的形成。当缺乏维生素D时,即使日粮钙的供给充足,同样会使钙和磷的吸收和代谢发生障碍,导致蛋鸡所产鸡蛋小、壳薄、软壳等。

鸡龄过大并长期连产:当蛋鸡的饲养超过2年时所产的蛋体积较大,但是蛋壳相对较薄,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产薄壳和软壳蛋的机率也逐渐增加。长期的连续产蛋会使母鸡的生理机能发生紊乱,常使蛋壳变薄而产软壳蛋,因此要加强饲养管理,使蛋鸡尽快的恢复生理功能,保证产蛋质量。

母鸡下软壳蛋是什么原因

 

预防措施

控制日粮中的钙磷水平:蛋鸡日粮中的钙和有效磷的量一般为1%和0.5%才能满足蛋鸡对钙磷的需求,并且在蛋鸡开产前的1~2周换喂产蛋饲料,使后备母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骨钙的贮存及骨骼灰分的增加。从光照刺激开始到蛋鸡32周龄应饲喂含钙和有效磷量分别为3.85%和0.5%的饲料,待32周龄以后可根据生产中蛋鸡的食量及产蛋率来确定日粮中的钙和磷的量。

为蛋鸡提供合理的营养水平:根据产蛋鸡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来提供优质的全价料,并根据蛋鸡的体重、采食量和产蛋率调控营养的组成。蛋鸡应该饲喂高能量的饲料,并且能量的供应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而增加。提供营养成分全面的配合饲料,特别是粗蛋白质、必需氨基酸、钙、磷、维生素的比例,同时还要考虑到微量元素锰、锌、锌的含量。将饲料调节成弱碱性对蛋壳的形成有利。所提供的饲料要保证质量,避免发霉、变质的情况发生。

提供舒适的蛋鸡饲养环境:鸡舍内的温度和湿度对蛋壳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要保证温湿度的适宜,一般要求舍内温度在13—25℃,相对湿度为65%为最佳。在高温环境中,用小苏打饲喂鸡,可提高蛋壳强度,大大减少薄壳、软壳蛋。相反,在气温低于5℃时,冷应激对蛋鸡的刺激,会导致蛋鸡产软壳蛋。因此应在日粮中适当增加蛋白质饲料和能量饲料,提高蛋鸡的抗寒能力。保证鸡舍内及周边环境的清洁和安静,鸡舍要做到适当通风,以保证舍内的空气新鲜,降低舍内氨气的浓度,一般以进舍后感到不刺鼻即可。禁止外来人员及动物进入鸡舍以造成鸡群以及换料时要做到逐渐进行,避免应激反应的发生。蛋鸡转群前要在饲料及饮用水中加入电解质和多种维生素,以减少应激。

加强防疫工作,防治各种疾病:加强蛋鸡饲养管理的同时做好防疫和疾病控制工作也是减少蛋鸡产软壳蛋的有效措施,要根据本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免疫和消毒计划,防止疾病的发生。在养殖生产中要以预防为主,在蛋鸡20日龄时做好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及减蛋综合征等疫病的免疫接种工作。避免在产蛋期进行疫苗的接种工作。定期对鸡舍及饮用水进行消毒,并且消毒剂的使用应该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