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笼汤包的做法和配方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24 16:54

文章导读 小笼包宛如南方的美女,小巧且细腻、白皙而丰润。轻薄的 面皮中包裹着若隐若现的馅料,让人见了浮想联翩。这时,再轻轻地咬上一口,足以令人立即坠入温柔的女人乡。如此让人心动的小笼包,不仅形态好看,而且吃起来非常的可口,并且小笼包的馅料也可以自己选择,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小笼汤包的做法和配方吧!

小笼汤包的做法和配方

一、材料 1/3 猪腿肉:俗话说“ 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要想小笼包好吃,馅料的选材十分重要,肥瘦参半的新鲜猪腿肉最为适合制馅,口感嫩滑而不肥腻。 2/5 雪 花粉:要想蒸出皮薄如纸、滑嫩白皙的小笼包,使用精制的雪花粉是最好的选择。而普通的标准粉或富强粉,相对于精致的小笼包而言都略显粗糙。 3/5 猪皮:在肉馅中添加肉皮冻是小笼包汤多汁浓的关键,虽然需要花费较多时间,但千万不可图一时省事,直接在肉馅中搅打入大量水分,如此“注水”的方法很不可取。 4/5 调味料:老 姜、香葱、 盐、 黄酒、香油、 胡椒粉和 白砂糖。 5/5 汤汁的秘密——皮冻 二、做法 1/12 取500g新鲜猪皮,用清水冲洗干净,再放入沸水锅中汆煮5分钟。 2/12 让猪皮尽可能的煮透。 3/12 随后将猪皮取出,待稍凉后用刀片去内侧多余肥脂。 4/12 清洁 5/12 用刀刮去猪皮表面残留的猪毛及杂质,接着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6/12 准备 7/12 将猪皮切成细丝,并再次放入锅中,加入黄酒1汤匙(15ml)、老姜2片和清水1200ml(还可使用 鸡汤来熬煮皮冻,制成的小笼包味道更加鲜美),大火烧沸后转小火加盖慢慢炖煮1小时。 8/12 准备 9/12 去除锅中的肉皮及姜片,将肉皮汤倒入塑料饭盒中,待稍凉后移入冰箱中冷藏45分钟,使其完全冷却凝固。 10/12 准备 11/12 用双手按压塑料饭盒外侧,使皮冻与塑料饭盒内壁分开,再将皮冻倒扣在案板上,用刀切成1cm见方的小丁,随后放入冰箱中冷藏待用。

小笼汤包的做法和配方

三、制馅 1/10 取去皮老姜1块(约10g)、香葱4棵,切碎后放入搅拌机中,再加入120ml清水搅打成汁。 2/10 准备 3/10 接着用筛网滤掉葱姜末,滗出葱 姜汁待用。 4/10 准备 5/10 取250g肥瘦相间的新鲜猪腿肉,用清水洗净后用厨房纸巾擦干水分,先切成薄片,再切细丝,接着切成小丁,随后用刀反复斩剁成肉糜。 6/10 准备 7/10 在肉糜中调入黄酒20ml、白砂糖5g、胡椒粉2g和盐7g,用筷子沿同一方向搅打均匀。 8/10 准备 9/10 随后将葱姜汁逐渐调入肉糜中,其间用筷子继续沿同一方向不停搅拌,直至将肉糜完全搅打在一起,并已上劲,调入香油10ml搅拌均匀。 四、和面 1/7 取300g雪花粉倒入盆中,再将200ml沸水徐徐倒入,并用筷子沿同一方向不停搅拌。 2/7 准备 3/7 用手反复揉和,将 面粉全部团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面团。 4/7 准备 5/7 再将面团静置在盆中饧制10分钟,并用保鲜膜覆盖,使其面质更加柔软滋润。 6/7 准备 7/7 将面团取出,撒上少许散粉,继续用掌心外缘反复用力揉和约5分钟,使其表面光洁润滑。 五、制皮 1/10 将面团用双手在案板上搓成粗细均匀的长条状,直径约3cm。 2/10 准备 3/10 用刀将长条面切成每段约10g的小面团。 4/10 准备 5/10 在小面团上撒上小许散粉,并用手掌搓匀,使面粉均匀地附着在小面团上。分别将小面团用手掌外缘按平,呈圆饼状。 6/10 准备 7/10 将小面饼放在案板上,一手捏住上端,一手按住擀面杖从下方向上滚压面饼,直至面饼的1/3处。 8/10 准备 9/10 接着将擀面杖从上方滚回至面饼边缘,此时捏住面饼的一只手将面饼向外侧旋转约45度。此后反复以上步骤,直至将面饼外圈擀薄擀圆,呈饺子皮状。 六、包馅 1/14 取面皮1张,置于手掌前端,取10g左右的肉馅放入面皮中间。 2/14 准备 3/14 再取1枚皮冻小丁放在肉馅上,并略微压实。 4/14 准备 5/14 双手分别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面皮的边缘,之间距离约保持1cm宽度。 6/14 准备 7/14 托住面皮的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向外,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向内,将面皮边缘按压出一个皱褶。 8/14 准备 9/14 接着用空闲一侧的食指压住这个皱褶,并使托着面皮的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向外后撤约1cm,然后继续捏住面皮边缘打褶。 10/14 准备 11/14 重复以上步骤,直至将面皮边缘全部捏出皱褶。 12/14 准备 13/14 最后捏住皱褶边缘,沿皱褶的方向旋转,并捏紧压牢,将馅料全部封在面皮内。 注意不要将肉馅挤出,并保持皱褶在馅料的中心位置。

小笼汤包的做法和配方

七、蒸制 小笼包因其在笼屉中蒸制而得名,所以要在小笼屉中蒸制才够正宗。 为避免在蒸制过程中小笼包黏在笼屉上,可将干净的纱布用热水浸湿或油纸,铺在小笼内。 将小笼包整齐地码入笼屉内,之间保持2cm以上的空隙,让蒸汽可在笼屉内畅通游走,使小笼包均匀受热。 大火烧热锅中的热水,待烧沸后将小笼屉放入,蒸制约5分钟即可。 八、享用 1/3 品尝小笼包一定要趁热,一旦凉了,皮干汤散,味道大打折扣。 2/3 米 醋(或大红浙醋)和姜丝是搭配小笼包一同食用必不可少的蘸料,解腻提香自然是不二的选择。 3/3 轻轻地咬上一口,皮薄、汁浓、馅嫩,之前所有的劳做都化作了这一点点的精华,融入了这枚玲珑的小笼包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