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吃星宿菜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03 16:14

文章导读

很多人不知道星宿菜是什么,大多数人会字面理解以为是一种蔬菜,其实星宿菜是一种中药的名字,星宿菜的功效很多,有利尿祛湿的功效,对,关节风湿痛,妇女闭经,黄疸以及痢疾有治疗作用,星宿菜不止这些功效,人吃星宿菜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人吃星宿菜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一.星宿菜简介

星宿菜,中药名。为报春花科植物星宿菜Lysimachia fortunei Maxim.的全草或带根全草。分布于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具有活血散瘀,利水化湿,和中止痢之功效。常用于跌打损伤,关节风湿痛,妇女经闭,乳痈,瘰疬,目赤肿痛,水肿,黄疸,疟疾,小儿疳积,痢疾。

二.功效

活血散瘀,利水化湿,和中止痢。

三.主治

用于跌打损伤,关节风湿痛,妇女经闭,乳痈,瘰疬,目赤肿痛,水肿,黄疸,疟疾,小儿疳积,痢疾。

人吃星宿菜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四.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全株无毛。根状茎横走,紫红色。茎直立,高30-70cm,圆柱形,有黑色腺点,基部紫红色,通常不分枝,嫩梢和花序轴具褐色腺体。

叶互生,近于无柄,叶片长圆状披针形至狭椭圆形,长4-11cm,宽1-2.5cm,先端渐尖或短渐尖,基部渐狭,两面均有黑色腺点,干后成粒状突起。总状花序顶生,细瘦,长10-20cm;苞片披针形,长2-3mm;

花梗与苞片近等长或稍短;花萼长约1.5mm,分裂近达基部,裂片卵状椭圆形,先端钝,周边膜质,有腺状缘毛,背面有黑色腺点;花冠白色,长约3mm,基部合生部分长约1.5mm,裂片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先端圆钝,有黑色腺点;

雄蕊比花冠短,花丝贴生于花冠裂片的下部,分离部分长约1mm;花药卵圆形,长约0.5mm;花粉粒具3孔沟,长球形[(22-24) ×(15-16)μm],表面近于平滑;

子房卵圆形,花柱粗短,长约1mm。蒴果球形,直径约2-2.5mm。花期6-8月;果期8-11月。

人吃星宿菜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五.生长环境

生于田埂及溪边草丛中。分布于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

六.药材性状

草本。根状茎横走,茎直立,圆柱形,基部紫红色。叶互生,无柄,披针形。总状花序顶生,花冠白色,以干燥,粗壮,叶多,带花,洁净者为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