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牡蛎壳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03 12:59

文章导读

牡蛎在吃剩下后会留下一个很硬的壳,这个壳有的人会拿来制作工艺品,也有的人会直接丢掉,但其实牡蛎壳不可以拿来丢掉,这是一种药材,放在中药内有着很明显的效果,磨碎后可以有利于肠胃和肠道中的溃疡愈合,同时也能起到镇定,缓解脾胃虚弱的功效,同时也非常受欢迎,可以归肾,归肝。

牡蛎壳的功效与作用

 

牡蛎壳可以入药

药理作用:

1. 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牡蛎所含的碳酸钙有收敛、制酸、止痛等作用, 有利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动物实验证明: 牡蛎制剂白牡片能治疗豚鼠实验性溃疡和防止大鼠实验性胃溃疡的发生, 并能抑制大鼠游离酸和总酸的分泌。

2. 其他作用 牡蛎可能有调节整个大脑皮层的功能.生用镇静、软坚、解热的效力良好;煅用则涩而带燥, 收敛固涩之力较强

牡蛎壳味咸、涩,性微寒;归肝、心、肾经;质重镇降,可散可收;是唯一可以生食的贝类 具有平肝潜阳,镇惊安神,软坚散结,收敛固涩的功效 主治眩晕耳鸣,手足振颤,心悸失眠,烦躁不安,惊痫癫狂,瘰疬瘿瘤,乳房结块,自汗盗汗,遗精尿频,崩漏带下,吞酸胃痛,湿疹疮疡。

牡蛎壳的功效与作用

 

牡蛎壳粉怎样食用

一、简述

牡蛎肉固然金贵,牡蛎壳也不能弃之如敝屣。牡蛎壳碾磨成粉末后,具有一定的水溶性,不仅仅用于很多食品的添加剂中,弥补了工业添加剂的缺陷,对人体有利无弊。

通过与食物化合反应补充有机酸钙盐,还因其丰富的钙质具有补钙作用,对骨骼的成长和骨组织功能强化大有裨益,很多骨质疏松、增生的患者或做过骨手术的人都可食用牡蛎壳粉。而且,牡蛎壳的主要成分碳酸钙也被广泛用于中药,研究表明,牡蛎壳研制成的活性钙粉还有防癌的作用。

二、食法

1、牡蛎壳粉本身就是碳酸钙,磨细后变成粉状的,不溶于水中,腥味不好去除。可以和味道比较持久的东西互配,如薄荷。在加入一点糖进去。也可以制成小的颗粒状,如阿莫西林胶囊里的小颗粒。这样可以口服,不用咀嚼。

2、如中药煎服,用法与用量:9~30g。

3、目前在做一款咀嚼片,主料是牡蛎壳粉,试了甜橙、柠檬香精,口感都不是太好,都有牡蛎壳的腥味,主要是后味比较腥,感觉开始咀嚼有香精的味道,但是这个味道一过,嘴里剩下的都是牡蛎壳的腥、涩的感觉,就是感觉后味很不好,正在试着用其他的口味的香精,用来遮盖味道。

牡蛎壳的功效与作用

 

三、功效

性味与归经:咸,微寒。归肝、胆、肾经。

功能与主治:重镇安神,潜阳补阴,软坚散结。用于惊悸失眠,眩晕耳鸣,瘰疬痰核,症瘕痞块。煅牡蛎收敛固涩。用于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吞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