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巾帼不让须眉,教育大计里的“她力量”

生活 亿欧网 2018-05-14 16:55

 

巾帼不让须眉,教育大计里的“她力量”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提起创业、商业,我们总是想起奋斗、拼搏这些血性的词语,在脑海中迅速勾勒出一个高速运转的舞台;提起创业者、企业家,我们总是想起男性勇猛、刚强的形象标签,联想到波谲云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商场。

事实上,创业、商业不分性别,一直以男性为主导的战场,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闯入,并且取得了极大成功:被称为“铁娘子”的董明珠,把格力电器带到近三千亿市值、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彭蕾,拉扯着蚂蚁金服经历了转型和蜕变;被任正非喊“压阵后卫”的孙亚芳,包揽了华为十几年的大小事务……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妈妈,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名字,而教育行业,是女性创业最多的领域之一。在这篇文章中,亿欧想和你聊一聊教育行业逐渐崛起的女性力量。

巾帼不让须眉,教育大计里的“她力量”

(如有疏漏,欢迎添加作者微信沟通补充)女性能顶半边天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这一点也不假。

杨桂青觉得人活着就是要折腾,认为她家俞敏洪不能在三尺讲台上得过且过,于是陪着丈夫在中关村一间10平米的违章建筑里开办了新东方;孙莹是韩少云的贤内助,也是达内的COO,就是她让达内由弱变强,2014年还去了美国纳斯达克敲钟;黄佳佳和舒婷是大学同学,两人陪着他们的“孩子”51Talk解决语言、文化、思维等方面的挑战,并肩作战将51Talk送到了纽交所IPO。

男人成功的一半可能来自于女人,但越来越多的“这一半”自己走上了创业路。

米雯娟觉得互联网能帮助做到更好的教育,所以离开了舅舅的英语培训机构ABC另起炉灶,自立门户创立了VIPKID;朱韵伊哈佛深造后在美国打拼了几年,但因为想开创一套“终极听读”的教学方案盒子鱼,毅然回国投身互联网教育事业;路小得在心理服务业摸爬滚打多年,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儿童语言逻辑、专注力等思维能力问题,下决心突破传统的培训模式,推出了成长保。

在教育行业,女性能顶半边天绝对不假。不过这句话强调的不只是从业人数的激增,还包含了教育思维的转变。

在万通董事长冯仑看来,就像左脑/右脑、感性/理性一样,创业思维也有女性和男性之分。男性思维更多的强调教育产品功能的设计、成本的控制、流程的管控、政商关系的“硬”处理;而女性思维则更多的强调洞悉人性、洞察用户心理,让产品具备“打动人”的“软”能力。

清流资本副总裁刘博也认可,这种软实力是在消费升级浪潮获得成功的必备因素:“现在这个时代的产品,更多是要解决用户的效率、品位和审美问题,女性创业者在这上面的确更具天赋。”所以一个教育产品如果不能得到女性尤其是妈妈群体的认可,那么这个产品就是失败的。

在教育行业,女性力量的崛起已经没有任何争议。

用马云的话来说就是,“女性的主战场已经从厨房、卧室、客厅,来到了社会各界,她们几乎是兵不血刃地完成了这个过程,并且令大家心服口服。”母性是第一生产力

为什么教育圈是女性创业最多的行业之一?大概因为母性是第一生产力。

创业可能来自于妈妈们都比较不能忍。2013年,郅慧送儿子去了幼升小考试的补习班学习英语,但却遭受到了补习没有效果的暴击:“低效率、不透明和非个性化等问题通过传统线下补习机构很难解决,但成人在线英语教育的模式应用在少儿英语领域的话,情况就会不一样。”在一番研究之后,她迅速地付诸实践,成立了哒哒英语。

创业还可能来源于妈妈们想给孩子更好的。作为一名育儿节目主持人,周洲一直觉得做父母这件事一点都不简单,在成为一名母亲后,这种想法更是强烈:“中国人一家三代人都以孩子为生活中心,‘育儿’是每个家庭、每个妈妈生活的重头。但是这一代家长在育儿的专业知识、成长教育资源方面却非常欠缺。”因为对“父母教育可以做得更好”这个信念,周洲在2016年创办了有养。

这样的妈妈在教育圈不止一个两个:想帮助其他妈妈实现幼儿英语启蒙,李红梅创办了宝玩英语;为了安抚自己生病的孩子,胡婷婷古诗变成听歌唱的摇篮曲,之后创办了婷婷诗教;为了带动更多的妈妈了解育儿知识,李丹阳涵盖母婴知识科普、优选电商、付费教育产品的年糕妈妈……

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带着孩子赶路的母亲,母亲的第一责任是保护孩子的安全,而不是与流氓与恶狼作战。在这一点上,女性可能做得比男性更好。

女性可能更有教育情怀。因为生理、心理、照顾家庭及生育等原因,妈妈群体、女性群体相较于男性及投资人而言,往往对于感情的重视程度大于对于事业的重视程度,所以在打磨教育产品上,思考的角度和出发点可能更符合孩子的利益而不是商业的利益。

女性在沟通理解上也有优势。在理解别人、与别人搭建沟通的桥梁方面,女性可能表现更突出。她们中特别在意“面子”问题的人可能比男性少,她们更容易坦率地承认自己对某些领域的不了解,而这样的特质对组建一支强大有凝聚力的队伍特别关键。

“其实不在于外界给予我们什么样的称呼,重要的是母亲的身份,让我们知道自己想创造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撕掉女性的标签

女性因为独有的柔韧、坚强和克制,在教育行业有着不同于男士的优势。但更多时候,她们却被这些标签困住。

“你们合伙人没有男生?那不行啊,得找个男生,要不然肯定要失败”;

“你们太女性思维了,我很少见过有两个女合伙人成功的”;

“你们没什么格局啊,建议是找个男生来做CEO,你们有人选吗?”

“性别歧视”在创投圈并不少见。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曾经总结了一个“5%的陷阱,10%的现象”——具体来说,5%的陷阱,是指那些大公司的创立者或管理者,考量女性所占比例,5%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性别门槛;“10%的现象”,则是指大公司高管中女性比例占到10%左右。

在由男性占主导的创业圈,有时候真的是“女人不易做”。有女性创业者曾经吐槽:“如果你积极主动,你可能会被说成坏女人;如果你考虑问题没有以商业价值为先,那你很有可能被说成是经前综合症;如果你温柔贤淑,就会被说太女孩子气,没有主见。无论你是怎样的人,他们总能找到相应的证据证明你不行,就因为我们是女性。”

“什么时候结婚?”;

“什么时候生孩子啊?”;

“你真的能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吗?”

性别歧视之外,以上这些问题大概说明了男性和女性创业者最大的不同——社会往往会要求女性成为多面手,女性创业者无法避免地要承担更多家庭、育儿以及照顾老人的责任;而男性CEO基本上都可以更理所应当地“以事业为重”,很少会有人直接问他们如何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冲突。

这种差异,让很多投资人担心女性创业者对事业的专注程度。京北投资创始人罗明雄曾经作了《京北投资十不投》的主题演讲,其中一条,就赤裸裸地写着“女CEO一般不投”。财经专栏作者陈琦也觉得这个观点没毛病:“我见过倾家荡产、抛妻弃子去创业的男性创业者,还真没见过女性创业者愿意倾家荡产、抛夫弃子这样做,这首先在创业态度上就有一个区别,而创业态度也是直接影响创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创业是一场无性别运动。所以她们都在撕掉自己女性的标签。

如同在考试中我们不会因为性别差异而给女性加分,在创业中我们也不会为女性和男性设置不同的成功标准,商业的本质,是一场公平而残酷的竞技。在这一场无性别运动中,她们只有将“母亲”、“女性”的角色缩小,将自己变成“雌雄同体”的创业者,才能在某种更开阔的意义上完成自我成就。

无论是在剑拔弩张的商业较量中,这些女性创业者展现给世人的常常是勇敢、刚强的自我,不服输的倔强劲。她们不再只是需要人呵护的女儿、女友、妻子,而是和市场竞争、越战越勇的“铁娘子”。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刚柔并进的木兰们,正在一点点地塑造新的时代,塑造时代对女性的新印象。结语

《请回答1988》里有句话触动人极深:听说神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教育行业,她们将自己代入千千万万孩子“母亲”的角色中,用另一种方式去守护着着孩子,帮助他们更好地茁壮成长。

妈妈,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名字。而女性,则是教育行业一股温柔又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