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让零售变得更智能?他们给出了教科书式的答案

生活 亿欧网 2018-05-04 09:18

 

如何让零售变得更智能?他们给出了教科书式的答案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零售玩家拿出了各自的成绩:阿里巴巴购物中心亲橙里在杭州阿里西溪园区附近正式营业;盒马在北上广深等10座城市同时开出新店;网易考拉在杭州推出首家线下实体店,在300平米内打造“海淘爆品店”……从概念的提出直至最终落地,整个零售行业的线下运动正愈演愈烈。如今的零售正在经历哪些变化?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马云喊出“新零售”;2017年3月,苏宁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同年7月,京东刘强东撰文指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已经到来。可以看到,各种概念让人应接不暇,但能够确定的是不管说法怎么变,这背后都是人们为了追求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

长期以来,传统线下零售面临着高租金、高人力成本、毛利空间不断下降,以及遭受电商挤压的问题。直到阿里和腾讯将触角伸向了一众线下零售商,三江购物、高鑫零售、步步高、家乐福等各自站队,线下零售的价值才被很多人重新重视起来。

传统电商呢?面临着线上流量红利见底、获客成本渐高、无法还原真实购物体验、持续带给用户新鲜感的问题,也因此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得到快速发展。

于是在模式上,从业者开始探求新型的运作方式;技术上, 智能客服、AR、数据分析等等被更为广泛地应用到线上或线下场景中去;随之而来的资本投入,也令线下零售和大公司从业务合作转到战略合作甚至资本合作。变化之下,巨头们做了哪些布局?

面对巨大的内外部压力,零售企业已经越来越难单纯延续过去的做法,而是需要区隔于以往,嫁接新理念和新技术,做出变革。在这一点上,大公司们是怎么做的?

阿里巴巴

阿里目前最为推崇的项目当属盒马,盒马以线下体验门店为基础,将之作为线上平台盒马APP的仓储、分拣及配送中心,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来满足周边3公里范围内消费者的生活需求。盒马CEO侯毅曾介绍,传统精品超市、社区超市、便利店,以店的规模、人群的划分来定位;而盒马鲜生是基于场景定位,围绕吃构建商品品类。同时,盒马打破了传统卖场的品类组合原则,让整体品类更加扁平化。

实际上,盒马想要营造的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理念引导消费者将更多以往在家庭场景下能够完成的活动搬到店里。

腾讯

与阿里自建线下门店不同的是,一直以来腾讯强调将向合作伙伴提供场景、大数据、AI技术支持,以及腾讯全产品线,帮助商家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帮助线下门店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让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实现跨场景的智慧连接。显然,腾讯希望的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平台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

有人预测,小程序和微信支付正逐步成为腾讯赋能新零售的重要武器。腾讯社交广告有关负责人也曾在接受《华尔街见闻》的采访时指出,一个APP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是120-200元,而小程序由于社交元素和营销的兼容更丰富,获客成本只有50元。腾讯强在社交,积累下大量的关系链和内容,基于小程序和微信支付,商家只需要运维好已有的流量就有可能在既有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

京东

去年,刘强东提出“无界零售”概念,而“无界零售”的核心就是通过开放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让大家共享体系,通过规模优势让供应链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作为无界零售的样板工程,京东推出了7FRESH。除了出售水果,鲜花,进口肉类和高档海鲜等几千种生鲜产品,7FRESH同时还提供食材料理,餐饮区和3公里内最快半小时送达的免费快递服务。

京东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2017年京东集团的营收总额达3623亿元,与上一年同比增长40%;全年总利润为50亿元,同比增速达140%。其中,京东在财报中特别点明,未来将大力强化无界零售的布局。

网易

紧随ATJ,网易丁磊在2017年11月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上提出“新消费”及“严选模式”。丁磊认为,零售离不开人,所有零售形式的演变都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由于中产阶级具备独立消费观、科技进步提高消费者参与感、制造业升级等因素,形成了目前的新消费时代。在新消费环境下,这种需求转化为生产力、产品,甚至细节服务,也由此网易开辟出新的严选模式。

小米

今年4月19日,在亿欧主办的“新智能·新场景 GIIS 2018零售创新峰会”上,小米生态链副总裁、有品电商平台总经理高自光说到,小米在零售实践过程中,坚持精品化和精准化。精品化就是强调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精准化就是在绝大部分场景中通过人工智能和数据实现对用户的习惯的基本判断。

4月28日,“有生品见”全球首家线下店正式落地上海。第二天,有生品见第二家店在南京开业。有生品见是小米在新零售业态方向的探索和尝试,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精品购物体验,配合这样的想法,有生品见将消费理念确立为“品味生活,遇见美好”。

大公司们参与零售的方式大多是自建平台、门店,或是对外投资,但不管采用何种方式,能确定的是新理念和新技术正在重构中国的零售行业,新一代的零售将变得更人性化,更智能。

在零售不断被赋予新的概念和解读的今天,零售人该如何寻找新的机遇,应对新的变化,巩固行业地位?6月15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和亿欧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零售”峰会聚集10余位零售顶尖人士共同探讨,如何迎战新的零售格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