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丨60家企业押注AI,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就是这么火

生活 亿欧网 2018-05-04 16:29

 

盘点丨60家企业押注AI,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就是这么火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当一项新技术亮相人前,除了技术的发展趋势备受关注外,技术如何落地应用更是讨论热点。毕竟,如果技术只是空中楼阁,对企业来说无异于废铜烂铁。

说到AI落地应用的行业,教育绝对位列前三。用乂学教育CEO周伟的话来说,“教育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他从两个维度分析了原因,一方面是AI在教育行业应用的必要性,“今年的教育模式和100年前的相比,还没有很明显的变化,一个教室,一群学生以及一位老师,这个产业亟需新科技升级创新。”另一方面,教育行业容错率高,和伦理问题离得远,不像出行、医疗等行业,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

对于发展AI的教育企业而言,今年的行业环境和政策环境让人振奋。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越来越成熟,教育部发布了系列计划,其中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高校要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直指企业最痛的人才问题。

天时地利人和,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押注AI。

盘点丨60家企业押注AI,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就是这么火

 

盘点丨60家企业押注AI,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就是这么火

 

盘点丨60家企业押注AI,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就是这么火

(如有疏漏,欢迎加作者微信沟通补充)

实际上,AI在教育圈并不是个新鲜话题。早在2013年,好未来、英语流利说、学霸君等企业都在尝试应用人工智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现在,K12、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出国留学等细分领域都涌现了多家布局AI的企业。

亿欧整理发现,按照教育流程划分的话,AI已经渗透到了教研、教学、练习、测评以及管理五个环节中,先声教育CTO秦声此前接受亿欧采访时也提到了这几个环节对应的具体应用:

AI+教研:通过AI技术发现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汇总学习资料后生成练习题目,自动生成学习内容,市场上目前还没有深耕这个领域的代表企业。

AI+教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数据化课堂过程,辅助老师教学。代表应用是好未来的魔镜系统、海风教育的“好望角”AI系统等。

AI+练习:主要应用在作文批改和作业布置等场景中,用文字识别技术批改文科主观题,图像识别技术和运算批改数学题。代表应用是科大讯飞的智慧作业平台1.0。

AI+测评:在口语测评、组卷阅卷等环节中,AI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技术给语音的流畅度和自然度打分,并对语言组织进行后续的检测,还可以通过分析知识点在三分钟内完成组卷工作。代表应用企业是英语流利说以及科大讯飞的智慧组卷工具1.0。

AI+管理:这个环节对教学来说是最外围的学习环节,通常指的是教务、沟通、获取学习资料等,主要应用是拍照搜题、分层排课等。目前代表应用是小猿搜题。

由于大多数教育企业都覆盖了这五大环节,在技术研发投入上通常聚焦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自适应学习等,再根据自身侧重的业务有所倾斜。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里也涌现出了云知声、驰声科技、先声教育等一批为教育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

在教育行业众多布局AI的企业中,还需要关注两个特殊领域:自适应学习和教育机器人,自适应学习是AI+教育的子集,它可以应用到教学、作业、测评等教育环节中,通过知识点的拆分,知识图谱的建构,自适应学习能根据学生的个人能力提供个性化的辅导。而自适应学习之所以受到关注正是因为它让因材施教有了实现的可能性,目前市场上乂学教育、论答以及素质教育领域的成长保在自适应学习上的布局居于前列。

与探索技术的教育企业不同,教育机器人企业的主要业务通常是智能硬件而非教育内容,在和用户磨合的过程中,这些企业不断吸收教育内容,完善课程体系,硬件软件同步发力,让人工智能更好地助力教育行业。从上表可以看出,智童时刻是众多发力教育机器人的企业中融资轮次最靠前的。

当然,欣欣向荣的AI+教育也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有行业观点认为:目前大众对AI教育的期待程度已经远超AI的能力;项目同质化严重,噱头和盲目追风口占很大比例;既懂教育,又懂AI的人才还是匮乏状态。

就像曙光来临之前要经历绵长的黑暗,成功的变革总是伴随着失败,新技术的落地应用也要不断试错和修正。

但没有人会怀疑应用新技术的必要性,尽管AI在教育领域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很多布局人工智能的教育企业也没法推出像样的产品,AI仍然未来可期。

亿欧此前曾推出专题《AI in Education:30家智能+教育企业系列报道》,此后也将持续关注。


掌门一对一CEO张翼、海风教育CEO郑文丞、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成长保CEO路小得、小站教育CEO王浩平、智童时刻CEO郭长琛已确定参加“智能+教育峰会”。

自适应学习能否做到个性化?语音识别测评能提高学习效率?教育+AI才是未来的希望?6月15日,亿欧产业论坛将围绕智能+教育与诸多行业领袖、从业人士和行业关注者一同探讨。

盘点丨60家企业押注AI,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就是这么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