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火如何护理?这4种错误做法要不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9 14:18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感觉上火了。上火是很常见的事情,会出现口腔溃疡,口舌干燥,喉咙痛,鼻腔干燥等症状,让人难受的不行。于是,开始喝凉茶、吃苦菜、绿豆汤当水喝,各种各样的去火招数都用上了。可是,有些错误的做法不仅不能降火,甚至还会更严重,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来说说这3种错误的降火方式,希望能帮助到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要分清楚各种“火”的表现。

1、心火旺,常出现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

2、肝火旺,常表现为头痛、头晕、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胸闷胁疼。

3、胃火炽盛,症状为胃部灼热疼痛、口干口臭、腹痛便秘、牙龈肿痛等。

4、肺火在老年群体中比较多见,表现为呼吸气粗、高热烦渴、咳吐黄稠痰,甚至痰中带血。

5、一般来说,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 症状轻、时间长又反复发作的是虚火。

上火如何护理,这4种错误做法要不得

错误一:人人都能喝凉茶

凉茶虽然成分不一,但主要是由金银花、菊花、黄芩、荷叶、藿香等组成,属寒性。在湿热的南方,喝凉茶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祛湿的功效;但对于平时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等寒性体质的人来讲,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状况,导致胃疼、腹痛,甚至腹泻。

传统意义上的凉茶指的是用药性寒凉消暑解热的中草药熬水喝,带有苦味。现在市面上的凉茶饮料不能算是药物。

表现为多汗的气虚体质者应以参茶代替凉茶;女性生理期喝凉茶极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引发痛经、月经不调等;新产妇喝凉茶不仅不利于机体脏腑功能恢复,还会伤及脾胃;而流清鼻涕、怕冷等风寒感冒患者也不宜喝凉茶。此外,睡前和空腹时最好不喝凉茶。

错误二:绿豆汤、菊花茶当水喝

夏日炎炎,不少家庭主妇会熬一大锅绿豆汤或沏上一壶菊花茶给家人当水喝。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但对于手足凉、腹胀腹泻等体质虚弱的人,最好不要过多饮用,可选择熬绿豆粥这种稍温和的吃法。菊花茶也不宜天天喝,虚寒体质的人若长期大量饮用菊花茶,会使体质越来越虚寒,免疫力降低。

错误三:多吃水果能“灭火”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适量食用有益健康,但对于去火,有些水果则可能“火上浇油”。以桃子为例,“桃养人”的说法古已有之,但需因人而异。桃子具有通便的作用,但桃子性温,对于实热体质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舌苔黄、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不但不能去火,还可能加重病情。

此外,橘子、荔枝、桂圆、石榴、椰子、杨梅等都属于温性水果,经常上火的人最好少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