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海带创始人朱宝金:以技术为壁垒,赋能线下门店并服务品牌商

生活 亿欧网 2018-05-18 15:21

 

专访海带创始人朱宝金:以技术为壁垒,赋能线下门店并服务品牌商

“只要心中有梦想,头上一定会有太阳”——海带创始人兼CEO朱宝金

与海带创始人兼CEO朱宝金采访通话时,他正在赶火车的路上。电话陆陆续续断了三次,每一次得以通话的开头以及专访进行到最后的结尾处,他都表示了抱歉和不好意思。谦恭和“佛系”贯穿朱宝金的言谈始终,温和又不失力量。

如同其他阿里系的创业者,“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在朱宝金心里同样也打上了双引号。所以,即使在海带的命运里出现了融资失败、险被收购并购等的字眼,朱宝金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团队带领海带完成了A+轮6500万元的融资。他说,启发于马总(马云)的一句话,“在任何时候只要有赌大的机会都选择赌大”,而海带选择了赌大,相信海带可以做一个非常大的公司。以技术建立竞争壁垒,提供门店赋能和品牌服务

海带,即把海外好的产品带回来。谈到标签属性,在海带身上一定非技术二字莫属。朱宝金认为这也是海带强大的竞争优势,因为只有技术才是真正有竞争壁垒的。所以面对行业里的竞争甚至竞对的高调崛起,朱宝金表示并不焦虑。

“海带真正关心的问题是海带能否真正地满足小b卖家的需求,能否真正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优质的商品。首先,赋能母婴小b卖家的市场是一片蓝海;国内整个线下的母婴店铺将近60万家,而目前被服务的母婴店铺也只有3到5万家(不包括海带),还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其次是我们对海带的技术有信心,其实行业里有句话是‘技术一定要看海带’,目前海带140个人有将近一半都是技术人员。而对于市场的铺设扩张来讲,只要配备一定的人力便会非常快。最后一点就是,这个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想象空间非常之大”。

因此,海带启动了帮助线下母婴门店面向新零售进行升级的“双十计划”:即通过海带平台为线下门店赋能,“让10万家线下母婴门店,月销量增加10万元”。朱宝金表示,“海带”的新零售赋能方案包括三个方面:新的供应链体系、新微店及CRM的SaaS技术体系、新终端用户服务体系等“三位一体”赋能方案。

在供应链方面,通过海带,门店注册认证之后,即可直接从平台上获得1000多个品牌、1万多个SKU的授权直供商品的货源支持,帮助门店扩充商品库;

通过海带的SaaS系统,门店可以实现直通品牌供应链的数据对接,并直接与品牌商各地的仓库WMS系统打通,实现库存、订单、商品信息的实时传送互通,直达品牌商的仓库;

在服务方面,需要围绕消费者的活动半径构建全新的服务体系,把线下门店“一端变多端”,在空间上和时间上实现对用户更广、更深的服务。海带为门店提供了三位一体的建店(站)&管理平台:通过为商家提供门店、PC、无线端(App+微信/淘宝)三位一体的建店(站)系统及管理后台,帮助商家实现“多端服务”及数据、经营、管理的一体化,提升运营效率。

亿欧了解到,海带铺设市场的逻辑是开始并不局限于三四线或者更小的城市。朱宝金说道,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只要母婴门店有技术的需求,海带就会去服务。不过因前期服务有限,所以便先去选择那些容易接触和转化的门店。选择的标准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能不能接触到它们,其次是门店有没有需求,而第三点需要看它们的意识有没有到位。以技术推动极致效率,在未来五年内是大势所趋

在阿里的经历,带给朱宝金的除了过硬的技术之外,更多的或许是对其创业精神和价值观的启发。所以当在被问到海带市场拓展的困难时,朱宝金说,困难是常态,不过也正是创业的乐趣所在。“没有困难就不会诞生伟大的企业,在经历过阿里巴巴,经历过淘宝之后,对于困难来讲,我更关心的问题是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而效率则是朱宝金在新零售背景下为母婴行业带来的关键词。线上线下融合的目的是为了更高效率地将更优质的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在朱宝金眼中,不管是母婴垂直电商还是综合性电商,只要能把服务和商品体系做到极致效率化就一定不会差。他认为,新零售下母婴电商的转型一定不是只有发力线下这一条路可走,虽然未来的很多条路当下还没有看到,但道路的核心一定是效率至上。“用技术来解决传统行业里遇到的问题,这在未来五年内是大势所趋”。

评判一个公司的业务模式和发展重心,一定要看该公司创立的初衷和出发点。而朱宝金对亿欧表示,不同于同行的其他竞争者,海带的使命是希望赋能线下门店和服务品牌商,所以海带可以对外开放平台上的所有系统。目前海带服务的小b卖家大概有5万家,并且将近有100多家的品牌商连接了海带平台。谈及市场上一定会涉及到的同业竞争,朱宝金认为,无论什么市场,本质而言都是一个生态系统,只有生态物种多样性才能让用户更高效地得到更优质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