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肌张力?肌张力异常会影响发育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1 10:02

肌张力是表示肌肉状态的用语,“肌张力”是在安静状态下,肌肉为开始运动做准备,反射性地维持着的紧张状态。所以肌张力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只是正常与否的问题。肌张力异常会不会影响孩子发育?

如何检查肌张力?

从临床角度来说,肌张力是牵拉肌肉时所感觉到的抵抗,以及触摸时的硬度。所以常从孩子关节的活动度、肌肉的硬度来判断。测量肌张力需要在孩子清醒、自然、放松状态下检查。

不同的医院关于小儿肌张力的检查分级、评分标准不一定相同,总之在正常范围也就可以。肌张力7分属于正常的范围,如果没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孩子长大之后一般不会出现智障等症状的。

肌张力异常会不会影响孩子发育?

小儿肌张力异常中一般肌张力过高的比较多见,肌张力高对患儿危害很大,患儿更易激惹,闻声惊吓,持续哭叫,入睡困难,穿衣时难以将其手臂插入袖内,换尿布时不易把两腿分开,洗澡时难将拳头掰开,当下肢刚触及浴盆或水面时,孩子全身立即成僵硬姿势。肌张力高的患儿下肢伸直、内收交叉,呈剪刀状。

而肌张力降低,也是有各种疾病引起的,如各种肌病、重症肌无力、末梢神经病、神经根炎或小脑损害等出现肌张力降低,脊髓传导本体感受的神经纤维阻断时也会使肌张力下降。

如果通过评审的观察怀疑孩子的肌张力异常,最好请儿科医生检查,通过医生的检查做出明确的判断,这样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