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肚子老胀气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1 10:02

上腹部饱胀、压迫感,即胃胀气,是不少人都有过的不舒服感觉。那么,肚子里老胀气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胀气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1、消化不良。有些患者体质较差,表现为胃动力不足,常因进食某些刺激性大的食物或者较难消化的食物而导致肚子胀气。另外,肠道菌群失衡,许多废气就很容易在肠道内积聚,也会导致腹部胀气的现象。

2、器质性疾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均可导致胃肠道积气,表现为腹中胀气感和腹部气体滞留两种现象。当胃肠积气过多时,患者会感到腹部不适,表现嗳气、腹胀、肠鸣亢进。

3、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等。

4、心理因素。生活压力、情绪紧张等,会影响肠胃消化从而导致胀气。

5、饮食不当。过量摄入易引起胀气的食物,缺乏消化酶等,均可能引起胀气。

肚子里老胀气怎么办?

建议最好到医院做一次全面详细体检,特别是对胃肠道做详细检查,以了解是否有隐患。如果有病变,要遵医嘱积极治疗。如果确实没有查出隐患,属于胃肠功能性紊乱,应从精神、饮食、锻炼三方面进行调整。

1、保持良好的心态,精神要开朗,生活要规律,睡眠要充足,能使胃肠功能性紊乱逐渐好转。

2、饮食方面,一日三餐要合理分配,避免暴食暴饮,一般吃七八分饱,勿过食,以适应胃肠的消化能力,吃得太多易发生消化不良和胀气;豆制品、土豆、瓜类、豆类等的食物,要注意避免;酸牛奶,特别是含双歧杆菌的酸牛奶,能增加肠道中的有益细菌,抑制肠道中腐败细菌的繁殖和生长,对维持肠道内正常细菌的平衡有益,故适当饮用酸牛奶利于肠道内正常功能的恢复,对消除胃肠胀气有益。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学习气功,以仰卧式腹式呼吸为主,促进胃肠蠕动,使气体容易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