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耳屎是怎么形成的?需要掏耳朵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1 10:01

人人都会有耳屎,耳屎是怎么形成的?耳屎需要人为掏掉吗?一起来看看关于耳屎的那些事儿。

耳屎的形成

外耳道外1/3软骨段部位的皮肤和我们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不一样,该部位分布有一种汗腺叫耵聍腺,类似皮肤的皮脂腺,能够分泌一种油脂。刚从耵聍腺吐出来的分泌物,外形类似蜡,和皮脂腺排出的油脂混合在一起,形成很薄的一层附着在皮肤表面,这就是原始的耳屎。

这些耳屎与耳道内的尘埃、脱落的皮肤碎屑拈在一起,干燥后就成为一小块一小块淡黄色疏松薄片状耳屎,也就是我们掏耳朵时看到的耳屎。不过还有一种耳屎是湿的,主要是耳朵部位的耵聍腺和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的,分泌物尚未干燥后积满在外道眼,凝聚成团,掏耳朵时感觉耳屎有点湿乎乎的,俗称“油耳”。

日常不需要掏耳朵

耳屎其实是保护耳朵的防线,潜意识中,大部分人把它当成了人体的废弃物。其实,建议是不要经常掏耳朵。耳屎缓慢地从耳道内移向耳道口,累积到一定程度,通过咀嚼时下颌关节的运动,会不断脱落排出耳朵外面,不用担心堵塞耳道影响听力。健康的外耳道本身有自洁功能,如果一味去掏,反而可能损伤局部的软组织,引起外耳炎甚至鼓膜部位炎症,影响听力。

此外,经常掏耳朵还可能会引起耳屎的分泌异常。对于耳屎被尘埃、脱屑包裹后形成的比较硬的耵聍,堵塞在外耳道部位时,可能会影响听力,这时候应该去耳鼻喉科让医生帮忙使用特定的器械取出来,建议不要自行掏硬度太强的耳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