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酱油吃多了对人体有哪些坏处?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3 13:24

酱油,是我们经常食用的调味品,菜肴中添加酱油,可以增色添香,适量吃酱油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作用,还可以改善食欲。那么,酱油吃多了对人体有哪些坏处和影响?以下作以简单介绍。

酱油吃多了对人体有哪些坏处?

酱油吃多了对身体肯定是没有好处的,毕竟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一旦长期大量吃,会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1、过多摄入盐分。

酱油的含盐量高达18%~20%,即5毫升酱油里大约有1克盐,酱油中的盐除了有调味作用外,其次就是防止酱油腐败变质,人体每日盐分需要严格控制,摄入太多,身体中钠离子增多,易引发高血压等疾病,每天的食物中食盐的含量已经可以满足人体需要,如果再大量吃酱油是非常不建议的。

2、有致癌嫌疑。

酱油中有疑似致癌物质单氯丙二醇,在对动物实验过程中,酱油对动物有致癌性,但无法推论于人体,但是长期摄入这种物质会造成肝毒性,引起肝脏疾病;还需注意的是,酱油一般由黄豆制成,如果不良商家是用发霉的劣质黄豆生产酱油,可能酱油中会有黄曲霉毒素的残留,大量在人体蓄积后引起致癌,当然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3、影响小朋友生长发育。

小朋友的各项器官发育不全,胃分泌极弱,各项腺体分泌功能差,酱油中雌激素、防腐剂和微生物含量多,吃多了影响小朋友的正常生长发育,也易造成肠胃不适,所以不宜多食。

既然酱油不宜多吃,那每天吃多少才是最佳的呢?人体每天建议摄入食盐量为6克,一般酱油的含盐量在18%-22%,按照平均含盐量20%来算,每天不吃盐只吃酱油也不可以超过10克,就是10毫升,平日里适当在菜肴中加点酱油并不会过量,无需担心。

温馨提示:为了预防酱油变质,我国允许酱油中加入的防腐剂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山梨酸钾毒性极小,高品质酱油的防腐剂一般是山梨酸钾。购买酱油时要看一下防腐剂,如果用的是山梨酸钾,就是高品质酱油,适合购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